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國寶民謠大師拒領獎!陳明章喊「我不是中國人」

陳明章(左)、林正盛對於《撼山河 撼向世界》入圍金馬獎感到相當開心。(高雄電影節提供)

〔記者廖俐惠/高雄報導〕以台灣國寶級民謠大師陳明章為主角的紀錄片《撼山河 撼向世界》於2023高雄電影節放映,該片日前獲得金馬60最佳紀錄片提名,導演林正盛、陳明章今天(9日)受訪坦言相當開心,更異口同聲笑說入圍的紀錄片導演都是很資深的「老猴」,「誰得獎都很開心,沒有得獎也會祝福。」

陳明章(右)、林正盛受訪不停互相吐槽,現場氣氛相當熱鬧。(高雄電影節提供)

片中提及陳明章拒絕北京的表演邀約,導演林正盛指出,有人想要邀請陳明章到北京鳥巢開唱,更揚言「我們就想統戰他」,但林正盛笑說:「可是他沒有喝酒,唱歌不好聽,但喝了酒可能會喊台灣共和國萬歲,這樣全部人都會被抓去關。」

陳明章表示,之前中國的《南方日報》選他為全中國十大唱片第一名得主,「他們說要頒獎給我,我就直接回不要,我不是中國人,感謝你對我的鼓勵跟獎勵。」對方甚至邀請陳明章到澳門領獎,或是親自將獎盃送到台灣,陳明章全都拒絕。

陳明章拒絕領取「全中國十大唱片第一名」獎盃。(高雄電影節提供)

他強調,自己不喜歡獨裁,因為沒有思想、想法,不能做你夢裡的事情,「台灣有自由去發揮,就連罵總統都沒有事。」陳明章回顧26歲時在牆壁上寫了一句話:「當中國還沒完全自由民主之前,我就還不是一個中國人。」林正盛還笑說:「那你比我還早。」更透露自己在2010年左右也曾被邀請到中國拍電視劇,但因為不能遵照歷史,也就拒絕邀約。

陳明章與好友伍佰曾一起為廖駿、黃乙玲的唱片操刀製作,但伍佰在片中打趣說道,在合作過電影《少年吔,安啦!》之後,陳明章就比較少找他合作。被問到兩人是不是不合?陳明章急忙澄清,兩人從頭到尾感情都很好,「我說伍佰是將才,蓋章認證給他畢業。」陳明章也強調,未來會和伍佰一起開演唱會。

至於與陳明章合作過《幻之光》的導演是枝裕和,林正盛表示,對是枝裕和提出邀約後,對方很快就答應了,私下他們也會一起吃飯聊天,林正盛爆料,有一次與陳明章、是枝裕和在台灣吃火鍋,但因為語言不通,陳明章竟然直接把是枝裕和晾在一旁,讓林正盛印象深刻,直言:「這是個陷阱!」

陳明章身為台灣國寶級人物,自己卻不覺得是「國寶」,笑說自己還沒到那個年紀,但他希望將台灣的文化傳承下去,為此盡一份心力。愛喝酒的他也笑說,如果夠活到90歲,「插鼻胃管的時候,要幫我灌威士忌。」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