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義林管處包場觀賞《山椒魚來了》 籲遊客上山別隨意翻找「牠們」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嘉義林區管理處12日晚包廳舉辦《山椒魚來了》生態紀錄片特映會,映後與導演麥覺明以及台灣山椒魚研究靈魂人物台師大教授呂光洋座談,兩人提到台灣第1隻山椒魚是在阿里山被發現,這次在阿里山下分享研究與拍攝心路歷程饒具意義。

嘉義林管處12日晚上包場舉辦《山椒魚來了》生態紀錄片特映與座談會。(嘉義林管處提供)

映後座談由嘉義林管處秘書鄭鈞謄主持,麥覺明率先分享歷時17年拍攝的《山椒魚來了》電影緣起及經歷,並希望藉由電影讓民眾更了解珍貴的臺灣特有種山椒魚習性;麥覺明指出,許多人跟他說從小看他的節目長大,而他則是看著林務人員長大的,最初拍攝山椒魚,也是從阿里山開始,跟嘉義林管處有很深的感情。

嘉義林管處轄內有台灣分布最廣的阿里山山椒魚。(嘉義林管處提供)

呂光洋分享山椒魚的生態及演化知識,表示自1977年回國後,第1隻山椒魚就是在阿里山發現的,在阿里山進行山椒魚研究也已有至少30年的時間;此外呂光洋也宣導無痕山林的重要,鄭重呼籲遊客上山及志工導覽山椒魚時,請不要隨意翻找山椒魚,干擾牠們的棲地環境。

透過《山椒魚來了》,5種臺灣特有種山椒魚的身姿活躍於大螢幕上,觀眾得以一窺山椒魚卵串孵化的珍貴影像紀錄,以及山椒魚所面臨如登山等人為活動影響棲地環境的問題。

台師大教授呂光洋(右)與觀眾分享山椒魚習性與研究調查時的趣事。(嘉義林管處提供)

台灣為山椒魚分布的最南界,如同《山椒魚來了》電影內容所指出,山椒魚族群分布在高海拔山區,不但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遊憩活動造成棲地的汙染、人為干擾以及基礎研究資料的缺乏,都成為山椒魚生存的主要威脅。

麥覺明導演(左)分享記錄山椒魚的歷程。(嘉義林管處提供)

台灣5種山椒魚都是林務局盤點出的優先保育行動研擬對象,其中阿里山山椒魚為台灣分布最廣的山椒魚,是珍貴稀有的保育類動物,嘉義林管處也一直陸續在進行阿里山山椒魚的監測調查及棲地保護營造,林管處希望透過包場觀影支持山椒魚研究及生態紀錄片的製作團隊,宣導山椒魚保育的重要議題,同時會持續致力於山椒魚族群的保育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