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想甩生態紀錄片魔咒!《紫斑蝶》導演喊:想像周星馳一樣好笑

導演詹家龍歷時5年拍攝《消失的紫斑蝶》紀錄片,認為自己一路以來都受到蝴蝶的幫助。(記者胡舜翔攝)

〔記者廖俐惠/專訪〕生態電影《消失的紫斑蝶》是導演詹家龍歷時5年拍攝的紀錄片,與蝴蝶打交道超過40年的他,把蝴蝶當成是「人」,希望能藉由電影拍出蝴蝶的「人性」,並笑說其實是腦袋裡太多東西沒地方放,因此把它放在電影與大家分享。

《消失的紫斑蝶》從紫斑蝶的視角出發,帶著觀眾透過四季觀察牠們一生的精彩故事。(牽猴子提供)

為捕捉到紫斑蝶飛舞的瞬間,詹家龍砸330萬購買好萊塢等級的高速攝影機,他笑稱這是基本配備,希望讓蝴蝶的速度慢下來使人看得清。不過使用這麼昂貴的設備,詹家龍卻希望觀眾感受不到攝影機的存在,「一部真正的電影,是連故事都不存在。」

《消失的紫斑蝶》導演詹家龍曾經在拍攝結束後遺失記憶卡。(牽猴子提供)

這個「不存在的故事」搭配歌手安溥溫柔又渾然天成的旁白,讓觀眾宛如身處大自然,詹家龍認為,紀錄片最重要的就是「真實」,十分佩服安溥的真情流露、自由主義,直呼有種「大地之母」的感覺,完全無表演痕跡。

《消失的紫斑蝶》由生態導演詹家龍耗時五年,紀錄紫斑蝶在台灣的生命軌跡。(牽猴子提供)

拍攝過程中,詹家龍曾差點卡在斷崖、被居民對空鳴槍警告,就連記憶卡都曾經丟失或檔案毀掉了,讓他氣得飆髒話:「這麼精彩畫面,我竟然丟失了!但之後繼續拍,發現後面畫面更精彩,塞翁失馬。」

詹家龍執導的《消失的紫斑蝶》想擺脫生態紀錄片名為「教育」、「正義」的魔咒。(記者胡舜翔攝)

儘管並非一帆風順,但詹家龍對蝴蝶心存感激,認為受到幫助的不是蝴蝶,而是身為拍攝者的他,「人類都覺得我們在保護蝴蝶,但沒有蝴蝶怎會有我、怎有這部片,一路走來都是蝴蝶在幫我。」詹家龍也希望,這部紀錄片不但能讓孩子看得開心,大人看電影時也能回到孩提時期的自己。

《消失的紫斑蝶》導演詹家龍。(記者胡舜翔攝)

他有感而發,認為生態紀錄片是種魔咒,「紀錄片必須要教育、要正義,無法消除教育,那就用伊索寓言、童話故事的的方式,讓大家可以很輕鬆回到電影本質,我希望能夠像周星馳的影片一樣好笑。」電影現正熱映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