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視2023國際研討會登場 6國公媒齊聚交流

國家通訊委員會主任陳耀祥出席「公視2023年國際研討會」。(公視提供)

〔記者李紹綾/台北報導〕公視12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公視2023年國際研討會」,以「擁抱未來 公共媒體的數位轉型與治理」為主題,邀請英、日、韓、泰、瑞士等6位公共媒體代表,探討分享公共媒體致力於數位轉型與治理的國際經驗。現場邀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任委員陳耀祥、文化部政務次長王時思與公視基金會董事長胡元輝致詞,提到數位時代下媒體轉型,關注數位治理的重要性。

瑞士SRF轉型計畫經理Kathrin Ruther出席「公視2023年國際研討會」。(公視提供)

BBC Studios亞洲區資深副總裁暨總經理 Phil Hardman出席「公視2023年國際研討會」。(公視提供)

NCC主委陳耀祥表示,「公共媒體不同於商業媒體的經營方式,除了收視率的要求,也著重公益性與公共性,關係到整個國家的發展。面對數位時代的來臨,數位轉型、數位優先是公共媒體與商業媒體關注的事情,也是生存的攸關條件。」陳耀祥進一步表示,台灣公共媒體作為數位領頭羊的角色,但礙於經費有限,有待未來繼續努力,透過今天研討會的跨國交流,分享各國公共媒體在各國發展的歷程,讓台灣看見世界經驗。

文化部政務次長王時思出席「公視2023年國際研討會」。(公視提供)

NHK媒體中心資深製作人鵜殿良出席「公視2023年國際研討會」。(公視提供)

國際公共媒體聯盟(PMA)執行長 Kristian Porter出席「公視2023年國際研討會」。(公視提供)

文化部政務次長王時思提到,「媒體形式的改變帶動內容的改變,持續挑戰公共媒體的真實性,公共媒體扮演民主自由的價值,當虛實混合,媒體面臨強大的考驗。」王時思也提到,文化部持續支持台灣公共媒體的發展,TaiwanPlus 全英語頻道的上架,分享台灣觀點及經驗,讓世界看見台灣。另一方面,文化部近期持續推動修法的進度,讓公共電視應對新的時代有更多的資源及獨立性,因應數位治理下的時代。

「公視2023年國際研討會」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公視提供)

泰國公視全球夥伴關係和策略長Ruthai Thamsatha(左起)、NHK 媒體中心資深製作人鵜殿良、瑞士 SRF轉型計畫經理Kathrin Ruther、公視董事長胡元輝、國家通訊委員會主委陳耀祥、文化部政務次長王時思、BBC Studios亞洲區資深副總裁暨總經理 Phil Hardman、KBS策略長崔善旭、公共媒體聯盟 PMA 執行長 Kristian Porter、公視總經理徐秋華出席「公視2023年國際研討會」。(公視提供)

KBS策略長崔善旭出席「公視2023年國際研討會」。(公視提供)

公視基金會董事長胡元輝誠摯感謝遠道而來的六位講者,分享數位轉型經驗,並對與會者的支持表達感謝,「公共媒體的發展是很重要的民主里程碑。」

BBC Studios亞洲區資深副總裁暨總經理 Phil Hardman 強調「信賴」是媒體經營最重要的核心, 社群上也持續思考如何維持公平性。在商業發展上,他也分享需要花更多時間思考科技結合媒體的機會、以及節目推出的策略,並挑選合適的合作夥伴。面對未來挑戰,「必須要大膽和自信地面對競爭的媒體環境。」

泰國公視總經理Dr. Wilasinee Phiphitkul。(公視提供)

日本放送協會(NHK)媒體中心資深製作人鵜殿良指出 NHK 積極發展數位治理,並以 NHK Plus 為例,社群媒體上日益猖獗的假新聞的干擾,NHK 打造輿情監測團隊(Social Listening Team),以 24小時、全年無休的輪班方式觀測輿情,致力打擊假新聞。他說,「公共媒體在網路時代下生存困難,目標需隨著時代轉變而有所變化,不只是製作節目,也要解決社會問題,對社會有所貢獻。」

全球「韓流」的主要推動者之一、韓國廣播公司(KBS)的策略長崔善旭(Dr. SunWook Choi)分享, KBS 同樣面臨收視族群老化與 Netflix 等 OTT 竄起的挑戰,但 KBS 善用「韓流」和觀眾密集接觸,娛樂節目結合人工智慧(AI)與動作捕捉(Motion capture)的技術,讓明星偶像透過 8K 、多機攝影機的拍攝,對個別表演者作區別的方式,節省了 50% 的製作成本,藉此協助電視台的營運成果。

泰國公共電視(Thai PBS)總經理 Dr. Wilasinee Phiphitkul 分享,根據泰國國家電視廣播協會預估,在 2030 年將有不到 50% 的觀眾會繼續收看線性電視, 30% 會選擇混合收視,如此改變在年輕族群之間則更加明顯。泰國公視為達成數位轉型目標,努力提升人員、數位流程、技術的提升,並維持大眾的信任與公共媒體價值,期望從傳統的電視台,成為更加多元化的平台。

國際公共媒體聯盟(PMA)執行長 Kristian Porter 回應假新聞對於各國媒體影響甚鉅,如何在社會大眾面前維持「透明度」變顯得相當重要,尤其在使用第三方社群平台時,由於演算法非公開,公共媒體就必須向大眾清楚說明使用或是不使用的原因,才能贏得大眾對於公共媒體的信賴感。

公視董事長胡元輝出席「公視2023年國際研討會」。(公視提供)

瑞士德語廣播電視台(SRF)轉型計畫經理 Kathrin Ruther 則分享, SRF 於 2019 年 11 月起啟動轉型計畫「SRF 2024」,SRF 觀察到近幾年年輕觀眾的數量正在下降,加上德國與奧地利兩國的商業電視台競爭,再度瓜分 SRF 觀眾群。另一方面,隨著收視觀眾減少、收視費遞減,SRF 的節目預算金額也減少。為了克服這項挑戰,Kathrin 強調 SRF 不只強化記者素質,並從閱聽眾喜歡的節目類型來安排節目預算,依此產生一套新的營運模式,來因應未來挑戰。

面對數位轉型的挑戰,與談者都面臨到資源不足和分配的難題,AI時代來臨是助力也可能是假訊息假新聞的製造者。面對商業機制的串流平台來勢洶洶,公共電視要與其合作或是競爭都需要深思;公共媒體在數位時代,無論如何轉型,都不負公共的所託及信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