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馬女星76歲近照曝光!退休飛英國見女兒一面

陳秋燕過去以《油麻菜籽》奪下金馬獎,現在享受退休生活。(海鵬提供)

〔記者廖俐惠/綜合報導〕《油麻菜籽》40週年數位修復版即將在母親節上映,飾演母親的陳秋燕,片中由年輕演到老,戲裡三段不同階段重要轉折,竟然是由她用三把剪刀貫穿。從年輕時剪破外遇丈夫西裝,中年時將高中女兒秀髮剪成狗啃,到老年時剪碎盆栽還要作勢自裁,每一刀都精彩非凡,除象徵陳秋燕的角色心境變化,更是劇情推進的關鍵轉捩點,陳秋燕也憑藉此角奪下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的殊榮。

陳秋燕三把剪刀超猛,《油麻菜籽》剪出一座金馬獎。(海鵬提供)

陳秋燕《油麻菜籽》剪破外遇丈夫柯一正的西裝。(海鵬提供)

這三場環環相扣的剪刀戲,第一場發生在陳秋燕因丈夫(柯一正飾)外遇,心碎的她一怒之下,將老公穿出去把妹的西裝用裁縫刀剪碎。妙的是,這場戲的點子居然來自於柯一正母親的真實經歷,當年演出之際,也令柯一正想起小時目睹的一幕,頻頻為之動容,深感唏噓不已。

陳秋燕在《油麻菜籽》中,將高中女兒蘇明明秀髮剪成狗啃。(海鵬提供)

第二場的剪刀戲,是在飾演女兒的蘇明明考上北一女,和師大附中男友(庹宗華飾)交往,強烈控制慾的媽媽陳秋燕再度發揮佔有性關愛,說是為了讓女兒好,讓她專心唸書,竟拿起剪刀將蘇明明的頭髮,一刀刀剪成狗啃模樣,情書也撕得粉碎,讓她無法出門見人。

陳秋燕現實中與在英國工作的女兒,母女感情很好。(海鵬提供)

第三場剪刀戲,則是陳秋燕年老時,面對兒女長大後心中突如其來的無助感,剪刀成為她對家人逞強的唯一武器。已到適婚年齡的女兒因和男友約會晚歸,讓陳秋燕強烈的失落感湧上心頭,竟又拿起剪刀將家中盆景花朵全剪碎,還作勢要自裁,對著前來阻止的丈夫柯一正大喊:「讓我死!讓我死!」怨嘆一生苦命,情緒勒索到最高點。

《油麻菜籽》蘇明明一頭秀髮遭母親陳秋燕剪成狗啃。(海鵬提供)

陳秋燕透露:「其實這三場剪刀戲,都是小說中原本沒有,是萬仁導演從朋友聽來的故事拍入電影中。我想現在的人鬧情緒,應該不會這麼激烈了吧?」沒想到當場被年輕人吐槽,拿出手機搜尋出夫妻情侶吵架剪破名牌衣服、女兒控訴被父母施虐剪毀頭髮等新聞,還秀出《俗女養成記》參考借鑒剪的頭髮剪成狗啃畫面,讓陳秋燕苦笑說:「想不到40年後,這樣的戲碼還在重演。」

陳秋燕(左起)趁疫情解封,與前華視導播丈夫李英,飛到英國和久未相見的女兒相聚,並轉往希臘雅典旅遊。(海鵬提供)

如今現實生活中的陳秋燕,非常享受退休生活,日前趁疫情剛解封,坐飛機16個小時跟華視導播出身的丈夫李英,飛到英國和久未相見的女兒會合,並一起轉往希臘旅遊,心情大好,對於異國的風光感到心曠神怡。全新數位修復版《油麻菜籽》定於5月12日母親節前夕全台上映。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