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落日飛車」歐美巡演2個月 賺錢內幕曝光

〔記者易慧慈/台北報導〕樂團「落日飛車」用英文唱著復古慵懶的情歌,City Pop風格成功打入國際,不只亞洲,甚至歐美都有死忠粉絲,已成為在國外最常表演的台灣樂團,場場爆滿。疫情已經兩年沒有出國演出的他們,今年從歐洲唱到美國,兩個月的時間到9個國家,走遍倫敦、巴黎、阿姆斯特丹、紐約、波士頓、落杉磯等10多個大都市,共演唱37場。

落日飛車倫敦巡演。(夕陽音樂提供)

在後疫情時期出國巡演,1位團員在途中確診,其他4人沒事是因為早確診過有無敵星星,團員是在倫敦唱完後在錄音室工作一週時確診,還好是輕症,團長「國國」曾國宏說他們帶很多清冠一號出國,真的有用上。

而在多倫多的演出也讓國國難忘,因為一個晚上連唱兩場,七點一場,十一點又一場,對體力是很大挑戰,他笑說:「真的超累,連唱什麼都不知道。」觀眾特地買票來看他們表演,一定要展現最大的熱情,第二場也要如第一場般有活力,一場完整表演90分鐘,團員們從來沒有連續表演兩個90分鐘,還要說一樣的話,國國說突然間認識到如何演戲,體驗很特別。

而長達2個月的巡演,國國很大的體悟是以前覺得當個音樂人可以過著搖滾人生,巡演一定過得很靡爛,恰恰相反,過得超健康,因為每天都要演出,面對粉絲渴望的眼神,就要端出最棒的秀,必須維持良好的身體狀態,包含飲食和睡眠都要控制,比如晚上演唱前無法吃大餐,所以一天吃一餐就在下午3點,演出前只吃點水果;回飯店超累倒頭就睡,早上七八點起床又準備移動到下一個地點,生活很固定。

落日飛車巡演團隊與工作人員合照。(夕陽音樂提供)

他說巡演就是提供好的專業,維持最佳身心狀態,這種專業意識的體認是從2018年開始,之前他們只要出國演出都玩很瘋,因為很少有機會出國表演,就會抓緊時間玩,結果就是唱超爛,這次巡演都維持在水準上,觀眾感動的表情也寫在臉上。

歐洲和美國觀眾組成也有很大不同,國國說歐洲的觀眾留學生比例居多,留學生搶票動機超高,一開賣即秒殺,就會收到當地粉絲的信說買不到票。美國的觀眾組成很多元,留學生、亞裔社群、各色人種都有。外國觀眾和台灣觀眾的反應也不一樣,國國說台灣的觀眾熱情反應在眼神,老外就很奔放,會一起大聲唱、跳舞。

為何「落日飛車」能風靡歐美市場,除了英文演唱親近性,國國認為是他們的音樂中依舊擁有傳統西洋音樂語彙,比如說爵士、靈魂樂,但樂團的背景又是東方人,對西方市場來說熟悉中帶著陌生,英文又可以讓西方人理解創造想像空間。此外,「如果要說探討我們紅的原因,大概是在這時代有 accent English 比較政治正確」國國解釋英文不是他的母語,但西方現在「政治正確」流行所謂有口音的英文,帶著異地風情才叫「酷」;而他們的樂風被叫做City Pop,融合日本、80年代等等,City Pop死忠的樂眼中,「落日飛車」是這種樂風的代表。

落日飛車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巡演。(夕陽音樂提供)

就「落日飛車」經常在國外表演的經驗,國國認為華人音樂在歐美市場是有潛力的,懷舊風在海外華人社區有市場可以開拓,但他承認海外演出問題就是成本高昂,對演出者來說,誘因未必高。他說要打入海外市場,經紀公司(agency)和主辦方(promoter)都很重要,不過剛開始經營海外市場的演出者,可以從認識起步,「落日飛車」就是這樣開始,一到當地表演時就廣發業界人士來看,演出機會多了後才透過經紀公司安排,國國笑說:「我們2017年開始時台下也是只有3個人。」一個市場不會從天上掉下來,一定要花時間開發。

以支持文化內容產業為宗旨的文策院,持續推出多元投資方案,除了常見的公司股權投資,也可針對專案進行投資,「落日飛車」歐美巡迴的演出,即為樂團巡演類型首宗專案投資案例,國國說這次巡演結算下來應是獲利可期的,希望為之後申請專案投資的演出團體帶來良性示範。

國國說巡演計畫開始時票大約賣了八成,他認為一來文策院這次投資應可獲利,二來減緩他們巡演需要現金流的壓力,就開啟這次專案投資合作,希望達成雙贏效應。

現金流對巡演非常重要,很多支出需要預付,國國說對剛起步的樂團來說,根本無法拿到一點預付款,手上也沒有錢,文策院的投資就成為案子是否能成行的重要關鍵。專案投資和補助不同,他說補助不用還,只要結案,但投資是要投資方能分潤,這是有壓力的,但壓力是好事,會帶來成長,他就會告訴自己說一定要把表演做好,也不能隨便取消場次,案子一定要成功的心態就會影響做事的方式,讓商品賣好,各方賺錢,大家還有下一次合作的機會,看事情的角度也更遠更長。

他說「純商業型的投資可能較會要求利潤最大化,未必能兼顧品質,而文策院的投資會納入產業策進的觀點和考量,財務上也會視個案狀況協議分潤方式。」文策院的專案投資是否能對音樂產業有助力和挹注信心?國國說當然有,但需要累積好的案例,而這次合作很順利,也可讓想要打開海外市場的演出者接著循這方式,有資金需求且具有回收能力的專案可以找文策院參與投資,攜手讓產業一起共好共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