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本色演出黑幫神片!顏正國爆侯孝賢沒給他看劇本

〔記者許世穎/台北報導〕台灣黑幫電影神片《少年吔,安啦!》,4K數位修復版終於要在下月全台戲院上映,顏正國17歲時大展叛逆不羈的青春容顏,還有用台語嗆聲「你真正有影!」、「送你上山頭」等自然又道地的口條讓人驚艷。不過他坦承這樣的演出「渾然天成」,更說監製侯孝賢沒有給他看劇本,「因為那時我根本沒唸書、不識字啊!」

顏正國(左)笑說當初拍《少年吔,安啦!》根本沒看劇本,右為已故影帝陳松勇。(牽猴子提供)

其實顏正國從小就和侯孝賢有合作經驗默契,侯導首次當導演的銀幕處女作《就是溜溜的她》(1981),就找了7歲的童星顏正國來演出,後來侯導拍的《風兒踢踏踩》(1982)《在那河畔青草青》(1982)《風櫃來的人》(1983)《冬冬的假期》(1984)每一部都找顏正國來合作,甚至侯導擔任電影編劇的《小畢的故事》(1982)《油麻菜籽》(1983)也找他。

顏正國回憶:「侯導每次教戲,就給我一個情境,叫我在那個狀態下自由發揮演出,拍《少年吔,安啦!》也是一樣,每一場侯導和徐小明導演就跟我講,上一場是你跟誰的戲,這一場是你跟誰,下一場會銜接跟誰拍,那你想怎麼演?所以裡面的任何一句台詞,絕對不是來自於劇本。」他說就像電影中「你真正有影」,原本就是他當時的口頭禪,「後來侯導就叫我可以在戲裡很自然講出來,突顯角色的個性。」

顏正國醒來起身點菸時回望的瞬間,也成為《少年吔,安啦!》數位修復版海報主照。(牽猴子提供)

其中讓顏正國覺得拍得最輕鬆的戲,是有一場飾演他警察姐夫的陳松勇,為了要教訓他犯錯,用手拷把他拷在田舍邊的小柴房,導演徐小明要他一直躺著睡,連陳松勇拍他頭也別反應,結果他那天真的睡得香甜到流口水。

當顏正國拍完醒來起身點菸時,劇照師蔡正泰剛好抓到他回望的瞬間,為17歲的顏正國,留下一張最能代表他當時叛逆不羈、恣意青春容貌的劇照,也被海報設計大師陳世川挑來當這回數位修復版《少年吔,安啦!》典藏版海報的主照。《少年吔,安啦!》4K修復版將於7月8日在台上映。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