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延平猛虧和金城武有代溝 回憶吳孟達最後合作…狀況已很差

〔記者許世穎/台北報導〕台北電影節今(18)日公布本屆「卓越貢獻獎」得主,為台灣資深電影導演朱延平,朱延平現為中華民國電影事業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在八〇至九〇年代期間打造多部膾炙人口的商業電影,發掘新生代演員,近年致力於兩岸電影交流及提拔新導演,將台灣電影推廣至華語市場,台北電影節諮詢委員在評選時以壓倒性票數通過頒發此獎,以表彰他對產業的貢獻。

導演朱延平從臨演起家,再從場務當上副導,非影視科系出身的他透過自學,後來在導演蔡揚名的提拔下,完成首部劇本《錯誤的第一步》一舉拿下亞太影展編劇獎;隨後他完成首部導演電影《小丑》在口碑票房均創佳績,更捧紅許不了成為票房保證,兩人在八〇年代以笑淚交織的悲喜劇風格,走出另一條不同於台灣新電影與社會寫實電影的通俗喜劇路線。

台北電影節卓越貢獻獎得主朱延平。(記者王文麟攝)

作品超過百部的導演朱延平,不僅是當代台灣電影文化代表,更是電影史不可或缺的存在,除了與許不了合作的《小丑》、《小丑與天鵝》,朱延平也打造出多部系列作,包括與徐楓共同監製,外銷日韓及東南亞的《好小子》,開創喜劇軍教片類型先河的《大頭兵》系列等,皆締造票房佳績,讓朱延平成為當時台灣商業電影的代表人物。

朱延平今表示,當初一得知獲獎喜極而泣,「這時候拿這個獎滿奇妙的,我第一部作品《錯誤的第一步》拿編劇獎,現在面臨快要退休年紀,等於從頭拿到尾,其實覺得受之有愧」。他說當時腦筋一片空白,本來想婉拒,「但其實滿想拿的,婉拒太矯情了!覺得別矯情了,就拿吧」。他說還沒想到時候上台要講什麼話,內心很激動,又怕講太滑稽,變成四不像,「我是假裝不在意,其實很在意」。

提到退休,朱延平說自己基本上不導戲了,都做監製,「我第一部監製是《大尾鱸鰻》很成功,邱瓈寬在黑社會打滾那麼久,所以有很多黑社會笑話」。他說很多新導演有源源不斷的創意,自己可以告訴他們怎麼節省、怎麼拍得快。

台北電影節卓越貢獻獎得主朱延平。(記者王文麟攝)

他透露監製新片《小子難纏》終於確定6月1日開拍,已改名叫《小子》,「本來叫小子『難纏』,就『難產』,我拍電影還沒有那麼難產過,拿掉之後果然就順利了」。他說致敬自己的《好小子》,「會拍小孩的人不多,我會給新導演一些建議,像當年郝劭文是超級巨星,一來就有上億票房,比郭富城還強,小孩能拍到好,就是賣錢法寶」。

至於還有沒有想拍的片?朱延平拍完《異域》就沒有很想拍的片了,舊片的底片也都沒有保留,「最想要《紅粉兵團》都沒有,很可惜,完全沒有底片,這對我來說是第一部大片,《異域》、《七匹狼》都沒有底片了,老闆太多拍一部就走了,很多兄弟,那時叫『買花』,其實以前根本不care、不會珍惜,連海報都沒有」。

他說過去合作最難過的是許不了,紅了4、5年就走了,「他被打嗎啡控制,我膽子小,你一來我就答應,所以不用給我打,他叫我師父,其實他才是我的師父」,他說許不了跟豬哥亮是最偉大的喜劇神人,他們走了之後沒有受到影響,「但是滿大的遺憾,許不了死了我想說會不會沒戲拍了,很幸運的,《好小子》帶給我人生第二個高潮」。

曾與朱延平合作的知名演員不計其數,從金馬影帝劉德華、梁家輝、孫越,到金馬影后林青霞、楊惠姍等知名影星都是卡司,他也挖掘眾多新生代演員包括林志穎、金城武、徐若瑄、小虎隊、王傑、張雨生等人,也都參與他執導的電影,讓觀眾透過大銀幕看見他們的巨星潛力,但他說自己不是慧眼識英雄,「像王祖賢、吳倩蓮都是我看走眼,那時候覺得王祖賢太高,吳倩蓮黑黑小小 」。

朱延平說和這些明星不太有私交,金城武跟吳奇隆回台雖然都會跟他吃飯,「但我跟他們有代溝嘛!都聊以前誰欺負他,吳奇隆聊往事,郝劭文比較常吃飯,他就像我的小孩一樣」。提到去年過世的吳孟達,朱延平說和他拍最後一部片《新烏龍院之笑鬧江湖》時,吳孟達狀況已經非常差了,「他說他死過一次了,還帶我做氣功,結果他走了之後我就沒做了,覺得好像沒什麼用」。

台北電影節除將在7月9日舉行的頒獎典禮上獻獎給朱延平導演,也會於影展期間選映他的經典作品,並舉辦卓越貢獻獎講座。2022台北電影節將於6月23日至7月9日於台北市中山堂、信義威秀影城及光點華山電影館舉行,相關影展資訊請上台北電影節官方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