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盼龍劭華27日傳來「好消息」 葉天倫感傷憶3忘年之交

記者賀靜賢/專訪

龍劭華9月14日遽逝,10月初以生前遺作《角頭-浪流連》裡的黑社會大哥一角,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頒獎典禮倒數,與龍劭華交情深厚的導演葉天倫,除了期待當天能為龍劭華開心,談起既是長輩也是朋友的「龍哥」,還是忍不住哽咽:「龍哥的走是台灣影壇的損失,他熱愛演戲、非常敬業,充滿人生智慧,運用台語之精準,在這一輩幾乎無人能及。不管是配角或主角,他總全力以赴,往往演出比劇本還深、還動人的層次。」

龍劭華以《角頭-浪流連》黑社會老大一角入圍金馬獎男配角。(金馬執委會提供)

葉天倫說,除了他擔任導演的《愛。回來》、《含笑食堂》、《雙城故事》等劇,「青睞影視」和龍劭華合作的作品多達11部,到現在,那些合作時的點點滴滴,仍是他和家人共同懷念「龍哥」的最溫暖記憶。當年,《天馬茶房》代表台灣角逐奧斯卡外語片,一行人在洛杉磯共宿僑胞家;拍《愛。回來》在花蓮待5個月,龍劭華挑燈在劇本上做筆記的認真;拍《嫁妝一牛車》時,他自己爭取演出被戴綠帽的「萬發」;還有在疫情期間,他總說想快點進劇組拍戲,「哀怨」說閒著不拍戲很痛苦......

葉天倫專訪。(記者陳逸寬攝)

葉天倫說:「龍哥會照顧人,但也可靜可動,他就像一個定心丸,讓劇組很有安全感,但演出又常unpredictable(不可預測),你不知道他下一步是什麼,他給你現場的火花,常比90分更多,更驚喜。」

青睞影視的作品,讓龍劭華分別入圍3次金鐘(《愛。回來》、《含笑食堂》、《雙城故事》)和1次金馬(電影《天馬茶房》),葉天倫一直遺憾,最後合作的電視劇《老姑婆的骨董老菜單》,沒讓龍劭華入圍金鐘男配;但當時龍劭華反過來安慰他,叫他不要在意,「龍哥就是一個這麼溫暖、沒有身段的人」。

《雙城故事》中,龍劭華飾演的陳怡蓉父親、中藥行老闆最後因病過世。葉天倫說,戲裡角色的死亡,是戲劇的元素,當發生在真實的人生中,還是覺得很難接受,「除了覺得可惜,也有一種難受的凋零感;但我們仍要更努力,不能辜負他們對戲劇的愛和努力。」這些年,與葉天倫有合作情和私交的豬哥亮、馬如龍和龍劭華相繼離世,讓葉天倫和家人都相當感傷,體會到人生無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