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1還不認識什麼是Podcast可不行 年輕人都在聽

〔記者吳佩樺/台北報導〕2021了,若你還不知道什麼是「Podcast」,恐怕會被笑是「山頂洞人」,因為它去年在台整整爆紅了一整年,掀起「耳朵新經濟」。Podcast在歐美風行已有一段時日,台灣卻是去年才開始聲名大噪,2020被視為台灣Podcast元年。本土創作者和中文Podcast以超乎想像地速度暴增,不乏名人、藝人、知名YouTuber、各領域KOL(意見領袖)等,今年勢必更加激戰。本篇帶你認識,現在開始聽也不遲。

Podcast去年在台開始爆紅,掀起耳朵新經濟。(達志影像)

 ※什麼是Podcast?

 Podcast是「iPod」和「broadcast」混合而來,中文普遍稱「播客」,可以簡單理解成「網路上的廣播節目」。和傳統廣播節目不同的是,Podcast不用守在收音機前面,屬於「隨選隨聽」,不受時間限制,想聽就聽、想停就停。只要你有手機、網路、耳機就能走到哪聽到哪,亦能下載離線收聽。補充的是,雖然有些Podcast結合影像,仍以「純聲音」為大宗。

對比影片創作,Podcast入門門檻較低,不需要專業錄音室和繁複後製,一人在家就能完成錄製。(達志影像)

 ※哪裡聽得到Podcast?

 有人將Podcast用「聲音版的YouTube」來形容,很貼切沒錯,但釐清的是,Podcast並非像YouTube是一個平台,Podcast在很多平台上都能被收聽,幾乎是免費,像是Apple Podcast、Spotify、Google Podcast以及台灣SoundOn、Firstory、KKBOX等,又以Apple Podcast和Spotify為二大霸主。

 整體來說,Podcast平台是百家爭鳴,先發和後進業者多,絕大部分Podcasters(Podcast創作者)會把自己的節目一起上傳到各大平台,爭取更多聽眾。也因市場競爭愈顯激烈,有些平台開始積極發展獨家內容。

Podcast聽眾以年輕人為主,例如搭乘大眾捷運、在家閒暇無事、走路、開車時收聽。(達志影像)

 ※誰在聽?什麼時候聽Podcast?

 不要以為Podcast相當於「網路廣播節目」,便和「高年級生」畫上等號。事實上,年輕人才是忠實族群、黏著度高,集中20至35歲,高知識者占高比例。主要收聽情境包括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在家閒暇無事時、走路、跑步、開車等。當眼睛「沒空」或純粹想放空,用「耳朵」排遣時間、又能吸收新知,堪稱一舉二得。

 ※熱門中文Podcast有哪些?

 Podcast過去一年在台大爆發,目前中文Podcast的主題五花八門,最受歡迎的前三大類別為社會文化、生活健康、新聞政治。

 以Apple Podcast、Spotify二大平台觀察,熱門中文Podcast如:《百靈果NEWS》、《股癌》、《台灣通勤第一品牌》、《呱吉》、《哇賽心理學》、《Kevin英文不難》、《姐妹悄悄話》等。

本土創作者和中文Podcast以超乎想像地速度暴增,不乏名人、藝人、知名YouTuber、各領域KOL(意見領袖)等投入。(翻攝Spotify)

 ※Podcast為什麼在台紅起來?

Podcast存在多年,為什麼突然在台紅起來?綜觀來看,對比影片,錄製Podcast所須設備和後製相較簡易,無須上字幕,付出成本和進入門檻較低,加上「自媒體」浪潮推波助瀾,帶動本土創作者積極投入,很多Podcasters「斜槓」經營其他社群,例如YouTube,並不衝突。再者,有些Podcasters早在Podcast默默無名時便已耕耘,讓台灣Podcast在無形中逐漸累積能量。

 疫情亦是另一推手,尤其去年上半年,「Work from Home」不得已興起,Podcast成為上班族在家遠距工作的良伴。中文Podcast變多了、收聽的人也多了,自然一拍即合、如同「火山爆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