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陳玉勳無奈被認只能拍喜劇 反璞歸真《消失》鍍金

〔記者許世穎/專訪〕由陳玉勳執導的《消失的情人節》,勇奪金馬57最佳劇情長片、導演、原著劇本等5項大獎成為大贏家,他透露拍片都是按照所看到的世界去拍,「我從小就很喜歡觀察別人,周圍很多人都很有趣,甚至是社會新聞」,以喜劇見長的他更說,自己也很想拍嚴肅的片,但大家總期許看到他拍喜劇,笑言:「我也很無奈啊!」

陳玉勳笑言也想拍嚴肅的電影,無奈大家都認為他只能拍喜劇。(記者胡舜翔攝)

58歲的陳玉勳從長片處女作《熱帶魚》開始奠定「勳式喜劇風格」,就連金馬主席導演李安這次回台都肯定的對他說:「能導演喜劇是一種天賦。」他也回憶當時拍攝該片是想拍一些有趣的、有生命力,甚至樂天的台灣人,「這麼多年來,我所看到的人就是我拍出來的樣子」。

不過拍攝《熱帶魚》時,陳玉勳還是新導演,他說當時覺得拍片像是另一個世界,「那時候拍得時候比較辛苦一點、比較窮一點,還年輕就幻想過花俏的運鏡,但當時的環境很難做到」,他說現在年輕一輩出來,大家習慣反而習慣起花跟炫,「我還是盡量想單純,越單純越好」,先前喊著要退休的他也說:「更何況李安都沒退休,我也還不能退休!」

陳玉勳說自己拍攝的電影的視角,都來自於自己看到的世界。(記者胡舜翔攝)

陳玉勳也透露,《消失的情人節》劇本其實早在20年前就開始構思,「但這20年來我沒有一直在改這個劇本,現在比起來就是時空有點不同,3年前開始總整理這個劇本,加入很多血肉的部分、改了整整2年才改好」。他說人在成長過程中會得到很多東西,「可能有一天遺失了、遺忘了,但回想起來是很寶貴的,尤其到了這個年紀會很想找回來,可能有種一廂情願的純真吧!」

至於演員方面,陳玉勳說開始修改劇本,就想找劉冠廷演出男主角,「他很投入,是個標準的演員,也不是個大帥哥,像一張白紙,雖然沒有色彩,但可以讓角色亮起來!」但他也認為劉冠廷有點欠缺自信,「他是謙虛啦,沒自信,有時候會很悶、很在意角色,我也常勸他要放輕鬆」。

陳玉勳(中)個人憑執導的《消失的情人節》榮獲最佳導演及最佳原著劇本獎,獲獎時相當激動。(記者胡舜翔攝)

陳玉勳說劉冠廷很妙,很難找到他不好的地方,是一個好演員,拍攝《消失的情人節》很多不安反而都在女主角大霈身上,不過他對大霈真的是「愛之深責之切」,「她真的被我罵到,我自己都想說『我怎麼講得出這種話!』其實心裡也是很嗯甘(捨不得)」。但他說從沒有想過把她換掉,「她很有慧根,雖然不是職業演員,但真的是會演」。

他形容大霈本人和片中的楊曉淇是完全不同的樣子,「她本人是個陽光女孩、很有氣質,當過模特兒還喝過洋墨水」,他說努力磨掉大霈本身氣質,將她順利改造成郵局員工,「她有些反應還是會讓我眼睛一亮,她這個人真的很奇怪!」

對於大霈叫他「師父」,陳玉勳也說確實把她當徒弟,「拍她的時候覺得自己有點老到快拍不動,所以把所有功力傳給她」,他說兩人合做是一種緣份,「如果現在挑,可能會覺得不可以,但可能也想不出別人能演這個角色!」《消失的情人節》已於金馬獎後加場次上映中,珍藏版藍光BD及DVD,也將於12月25日及31日在台發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