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毅追思會》導演最後畫面曝光 影后妻淚喊「想抱你親你」

〔記者許世穎/台北報導〕金馬獎最佳導演得主、「琉璃工房」創辦人張毅1日清晨病逝,享壽69歲,紀念張毅的《永遠沒有來不及的愛》追思會,於今天上午在佛光山台北道場舉辦。追思會於上午10點正式開始,首先曝光張毅生前最後的影像,已病重的他仍心心念念著文化傳承,更謙虛表示「一路下來我自己很慚愧」。

張毅追思影片中談文化傳承,謙虛表示「一路下來我自己很慚愧」。(記者王文麟攝)

張毅表示,其實文化是一件很深沉的事情,「我自己又不是文化的專家,談中華文化,素養也不夠,但是為什麼我老愛談文化這個題目,主要是因為,對整個社會、對周邊的人,經常覺得有一種不安,這一路下來我自己很慚愧,我們努力希望每一件我們做的工作,是能夠讓這個社會的態度改變,讓這個社會的價值觀也能提升,讓我們有信仰,但是我覺得我們的能力非常微薄」。

張毅說覺得琉璃工房的任務,雖然根本扛不起這個大旗,「但是我們全力去做,希望能永遠改善人心,我們每一件作品,都希望它是有訊息的、能傳播的、能改善社會的,雖然不太容易,但是我們全力去做,長期而言,我們做了很多的努力」張毅形容一切宛如瞎子摸象、摸到哪裡算哪裡,「但是在我這樣的一個年代,出生在這個所謂戰後,對於這個民族的未來,其實充滿了憂心,今天還有誰,是關心所謂的文化,我想,大概只剩下我們這些,沉重包袱在身上的這一代了,謝謝

楊惠姍也透過文字表達張毅離開後的心情,搭配兩人合作《玉卿嫂》的配樂,她稱呼張毅「爸爸」,「你常說我是『燈開著,但人不在』,你常說我笨,但還算努力,有一年在日本展覽,因為日本收藏家的習慣,會需要藝術家在一個很漂亮的卡片上,用毛筆寫一些感言,你怕我寫不好,晚上回到酒店,我洗完澡出來,看到茶几上,地上鋪滿的宣紙,筆墨硯已經磨好放在桌上,你要我用小楷抄寫佛經,我寫到半夜三點多,你看看說,好了,可以休息了…

楊惠姍(左)談起與張毅的一切,激動落淚。(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楊惠姍說張毅讓她知道甚麼叫做學習,「你說,我們要努力不斷的學習,做任何事,任何角度的學習,不斷地讀書,看電影,甚至旅行…。」也說張毅希望他們可以保持對工作與生命的熱愛,更透露兩人這些年每一晚都會一起看一部電影,「是我們一天忙碌之後,最快樂的時光」。

楊惠姍也提到這段時間整理兩人照,張毅不是在她旁邊就是在身後看著她,「我一面看一面哭一直哭……再也不會有這個畫面了,雖然大家都會說『他永遠還是會在你旁邊看著你,在你背後陪著你』,但是就是不一樣啊…我再也摸不到你,我想抱你親你啊…。」影片最後曝光兩人生活和工作合照,動人催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