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分百台灣製造!檢測科技研發讓世界看見台灣

光要求試管熱對流升降溫在指定30分鐘內完成,研究團隊就進行過數以百計流體、熱傳、光學的實驗研究。(Discovery提供)

〔記者許世穎/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在全球延燒,各國無不卯足全力研發相關疫苗,在防疫大作戰的前半場,台灣以滴水不漏的隔離政策,迅速控制疫情蔓延,成果令全球刮目相看!而疫情即將進入秋冬好發期,屆時甚至可能與流感同時爆發,讓檢測變得更複雜。

面對後疫情時期,台灣生醫國家隊再祭出另一項檢疫武器—「iPMx分子快速檢驗系統」,這個號稱全球最迷你的檢測系統,只有可樂罐大小、攜帶便利,可於40分鐘內得到結果,檢測時間是現行檢測的1/4。

疫開罐將結合流感病毒與新冠病毒檢測,透過一次快篩,即可在第一時間判斷雙病毒感染情形。(Discovery提供)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林啟萬表示,「iPMx分子快速檢驗系統」已於7月6日取得TFDA專案製造核准,而為評估檢測能力,日前工研院參加國際獨立第三方分子診斷品質管理監測機構舉辦COVID-19 檢測能力測試,與全球超過400個實驗室針對檢驗試劑效能與實驗室檢測能力,在8個樣品中進行盲測,結果工研院結果全數正確無誤,證明台灣防疫科技研發能力卓越。

林啟萬表示,有鑑於秋冬流感可能盛行,「iPMx分子快速檢驗系統」將結合流感病毒與新冠病毒檢測。只要透過一次快篩,就能在第一時間判斷是否受到不同病毒的感染,作為後續醫療行為的重要參考。而在研發上,更是克服重重難關才做到「高精準」、「高靈敏」、「高效率」、「高輕巧」四大特色。

透過研發團隊每位成員的不斷改良與努力,疫開罐以「高精準」、「高靈敏」、「高效率」、「高輕巧」四大特色吸引眾人目光。(Discovery提供)

此外,系統的組裝上也一路突破限制、挑戰不可能,林啟萬提到,原本零組件大多必須向海外購買;然而,隨著新冠疫情肆虐,許多零組件無法順利進口,研發團隊便轉而尋求本土廠商配合,經過多次磨合與溝通,以及不斷協調規格、要求品質,許多關鍵材料也漸漸都能自行生產,順利達成量產規模!「iPMx分子快速檢驗系統,已可做到百分之百MIT,可在重要時刻發揮最大作用!」

Discovery頻道與外交部攜手推出的《台灣無比精采》,將帶觀眾走入實驗室,揭露這項從外到內都是百分百台灣製造的檢測科技研發過程,再度讓台灣成為世界焦點!《台灣無比精采》系列將於10月11日星期日晚間10點於Discovery頻道全亞洲首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