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轉業人生!曾賠1.6億 唐在揚找到「這個」逆轉勝

〔記者賀靜賢/專訪〕台片類型片典範《目擊者》監製唐在揚,資深電影線記者轉戰拍片,開公司逾10年,交出漂亮影視成績單,就連疫情當頭,還有5部作品準備中。目前為止,他的公司拍了13部電視電影、8部電影和2部電視劇,而且從一開始的《近在咫尺》到程偉豪新作《緝魂》,當中除了《風中家族》王童,唐在揚很有心的與新導演合作、給機會,前後培養超過10位以上的台灣新導演,甚至超越當年中影後期。

台片類型片典範《目擊者》監製唐在揚,從資深電影線記者轉戰拍片。(記者潘少棠攝)

與唐在揚合作過的新導演,包括《目擊者》程偉豪、《陪你很久很久》賴孟傑、《老大人》洪伯豪,《小春與豬排》黃駿傑、《愛的詐欺犯》郝芳葳、《綠蝴蝶》游翰庭、《告別》許立達和《噬罪者》張亨如,以及下半年要開拍 《超感ONE TOUCH》的林彥廷、東野圭吾作品改編的《十一字謎案》曾英庭等。

對此,唐在揚承認自己確實有心起用新導演,事實上,他非常欣賞投身實務界的台灣年輕人;「其實台灣的電影學術界,不管北藝大、台藝大或輔大等學校出來的孩子,都訓練得很好,很有電影感,也有彈性,都知道穩紮穩打的重要。」他也透露,與新導演合作當然也有風險,但自當年《風中家族》慘賠1億6千萬的教訓後,他們已愈來愈懂得拍片的know-how,確立「製片制」,「在一定的框框內完成作品,但絕不干涉導演的藝術性,也不會中途砍預算。」終於奏效且逆轉勝。

唐在揚對新導演相當用心,常常合作。(記者潘少棠攝)

唐在揚說,台灣的編劇和導演其實是很活潑的,但「隱憂」也是年輕導演太看中市場性,反而被綁手綁腳,可能失去了藝術性,對於續航力並非好事。他說,比起中國,台灣的環境更應讓人百花齊放,這也是他在市場性可能不看好的情況下,堅持拍了《老大人》,該片不但在台北電影獎獲最佳劇情長片、影帝等多項大獎,也入圍了金馬獎,更成為小戽斗生前的影帝獎。

當年,唐在揚因跑線結識廿世紀福斯電影公司董事總經理涂銘,因為涂銘想找大導演合作,他與台港中的導演都有交情,因此幫忙介紹,由《詭絲》開始,到《赤壁》、《梅蘭芳》做co-producer,與「製片」結緣。10多年前,媒體八卦化,他深感不適應,決心出走,而踏入的是更艱辛的電影製作,也常憶及已因癌過世的涂銘。

唐在揚說,其實在當製片前,他就知道在台灣拍電影有多辛苦。(記者潘少棠攝)

唐在揚說,其實在當製片前,他就知道在台灣拍電影有多辛苦;當年他當輔導金評審,審過《海角七號》、《艋舺》,有一天導演派人在報社門口等他,「因為當時規定要有兩個評審簽字背書才撥款,當時就體會到在台灣拍片,是如此的不容易,知道將來要走上這條路會很辛苦」,但他相信認真實在,終會得到老天眷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