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衝一波?實測三星頂規旗艦S20 Ultra 優缺點老實說

三星S20系列3月20日在台正式開賣,「規格控」首選超旗艦S20 Ultra。(業者提供)

〔記者吳佩樺/台北報導〕三星5G新旗艦S20系列下週五(20)在台開賣,總共S20、S20+、S20 Ultra三款,其中頂規版S20 Ultra,售價43,900元起,入手門檻比上代S10+貴了1.1萬元,若你想衝一波又礙於價格而猶豫,不妨看完本篇實測再決定。

S20 Ultra具備6.9吋螢幕,是S系列歷代最大尺寸,加上邊框比過去更窄,全螢幕感同樣是史上最大。跟iPhone 11 Pro Max比,外型的確大了一些。(記者吳佩樺攝)

S20 Ultra對於「規格控」來說,絕對是一支完美手機,包括S系列歷代最大6.9吋尺寸、最大5,000mAh電池、最大16GB記憶體、首度120Hz螢幕以及1億800萬畫素拍照、100倍變焦、8K錄影、支援5G等,不討論摺疊系列,用史上最強三星手機來形容它,相信沒人會反對。不過100倍變焦和8K錄影的「數字意義」其實大於實用度,堪稱業者間的「技術競賽」。

S20 Ultra配置1億800萬畫素相機、100倍變焦,而100倍變焦的威力在哪裡?從桃園機場戶外觀景台拍攝飛機跑道,利用100倍變焦,連華航飛機上的「China Airlines」都拍得到,但油畫感很重。(記者吳佩樺攝)

配置後4鏡頭的S20 Ultra,拍照「有感進步」不會讓人失望,歸功於1億800萬畫素主相機,加上9畫素合一技術,畫面呈現的細節和細緻度大幅提升。

100倍變焦或許日常拍攝的使用率不高,但10倍混合光學變焦可就相當實用。跟iPhone 11 Pro Max比較,同樣以10倍拍攝台北101,S20 Ultra拍出來的畫面十分清晰,大樓的窗戶格線細節仍保留,iPhone 11 Pro Max僅能做到數位變焦、顯得模糊。(記者吳佩樺攝)

S20 Ultra的10倍混合光學變焦不只在白天拍攝清晰,即使夜拍依舊有不錯的表現,實測10倍夜拍天鵝船,S20 Ultra連天鵝船上的字都看得見,iPhone 11 Pro Max幾乎是一片黑。(記者吳佩樺攝)

尤其在實測望遠變焦和夜拍能力明顯勝過iPhone 11 Pro Max,100倍變焦或許日常拍攝的使用率低,但S20 Ultra的10倍混合光學變焦卻是相當好用,無論白天、晚上的清晰度皆優異。

過去三星夜拍的最大缺點是,常會補光過度,亮度雖高,但「畫面感太平」,S20 Ultra確實改善了這個問題。採用1/1.33吋大感光元件,加上nona-binning技術,將9畫素合而為一,也就是1億800萬畫素合為1,200萬畫素,增進細緻度。以實測圖來看,iPhone 11 Pro Max造景船的背後燈光都「爆」掉,S20 Ultra細節仍在。(記者吳佩樺攝)

此外,三星過去夜拍最常被詬病的是補光過度,亮度雖高,但銳利感不足,此次也改善了這個缺點。因此也讓人格外期待下一代的iPhone,會端出什麼「好菜」來抗衡?

S20 Ultra配備歷代最大5,000mAh電池,採用電競手機才有的120Hz螢幕更新率,看電影、玩手遊「爽度」高,但相對耗電。實測在60Hz下,約能連續播放影片10小時,120Hz則降為約8.5小時。以上皆設定螢幕亮度50%、解析度1,920x1,080進行。(記者吳佩樺攝)

有一稍嫌可惜的是,可能受限高畫素,S20 Ultra採用PDAF相位自動對焦,而非沿用Dual Pixel雙像素自動對焦,實測過程中,太近距離拍攝有時會出現對焦不夠精準的情形,期待三星後續以軟體更新優化。

S20 Ultra把主鏡頭錄影提升到8K,礙於目前8K設備不普及,實用度雖然不高,但有一個好處是錄製的8K影片,播放時可擷取3,300萬畫素的照片,如果有某個瞬間來不及拍下時,用8K錄影後再攝影快照,也是個好方法。右圖是左圖8K錄影的擷取照片,放大50%再局部裁切,依舊擁有不錯的畫質。(記者吳佩樺攝)

此外,S20 Ultra的6.9吋大螢幕,雖然不到單手難以掌握,但恐怕會有人覺得「太大支」,視個人喜愛而定。續航力約能連續追劇10小時,表現尚可、但不算突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