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片發光!蔡明亮《日子》入圍柏林影展

〔記者吳琬婷/台北報導〕第70屆柏林影展將於下月20日舉行,今(29)公布主競賽入圍名單,導演蔡明亮以劇情長片新作《日子》3度入圍,成為本屆唯一入圍的華語片,也是台灣電影暌違15年後再度征戰金熊獎,上一次台片入圍主競賽是蔡明亮的《天邊一朵雲》,更一舉奪下最佳藝術貢獻銀熊獎殊榮。

導演蔡明亮(右)以《日子》再度征戰柏林影展,左為演員亞儂弘尚希。(汯呄霖電影提供)

柏林影展藝術總監卡洛夏堤安在入圍公布記者會上表示:「蔡明亮憑著一部又一部的作品,以其獨特的美學,展現並創造電影獨有的特質;在虛擬實境(VR)與其他形式的挑戰及實驗後,蔡明亮帶來了一部,正如片名所揭示,極為純粹的作品《日子》。我會稱它是一部關於『痛苦』與『安慰』的電影。」

蔡明亮首部作品《青少年哪吒》就入選柏林影展觀摩單元,第三部作品《河流》得了評審團大獎,最受爭議的《天邊一朵雲》更拿下銀熊獎。這次再度出征柏林影展,蔡明亮開心表示:「有人問我會不會擔心《日子》沒獎?不會,我年紀大了,心境自然改變,能保持每一部片都入圍大影展的競賽記錄己經不易,非常開心了,獎不獎,聽天由命。」

《日子》由李康生主演。(汯呄霖電影提供)

蔡明亮的《日子》由老搭檔李康生和在泰國街頭發掘的新秀亞儂弘尚希主演,蔡明亮說:「我總以為自己一生能拍10部劇情片就滿足了,《日子》是我的笫11部,這是上天給我的禮物,因為小康生病,我們沒法拍別的,我跟他說:『拍你的病吧,等你好了演也演不出來。』沒有計畫、沒有構想、沒有劇本,斷斷續續拍了4年,拍來做什麼?當時也不知道。後來在曼谷遇見了一位寮國朋友亞儂,透過視訊,見他在簡陋的房子煮他的家鄉菜,我又忍不住飛去拍他。」

蔡明亮接著說:「這大概就是因為,早已厭倦所謂的電影工業製片模式,講故事啦、談預算啦、大隊人馬啦、市埸啦,我走的是另一條路,別人電影越拍越大,我卻越拍越小,越小越自由,想拍什麼就拍什麼,想怎麼拍就怎麼拍;我現在拍的都是生活,是小康的日子、亞儂的日子,也是我的日子。」

蔡明亮於2013年《郊遊》奪下威尼斯評審大獎之後,便宣告不再拍攝只為了商業服務的院線電影,近年提出「手工電影」、「美術館院線」及「作者的觀看方式」等創作與展演理念,遊走美術館與電影院之間,透過裝置展覽、行動藝術、快閃賣票及街頭演唱等方式,開拓自己的觀眾與市場。

本屆柏林影展將於2月20日至3月1日舉辦,導演蔡明亮與兩位主角李康生與亞儂弘尚希,將於2月23日抵達當地,並出席27日的世界首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