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連工作8天快變白骨 青峰:不想在台上討好觀眾

吳青峰本月6日在杭州舉辦演唱會。(資料照,環球提供)

〔娛樂頻道/綜合報導〕蘇打綠主唱吳青峰結束跨年晚會演出,日前又連續2天在杭州舉辦「太空備忘記」演唱會,坦言跨年前後一連工作8天,自嘲「勞動楷模」快變成白骨。

今天凌晨,青峰寫下千餘字心情感受,他說:「身為一個歌手,一直以來最擔心的,就是沒辦法把歌唱好,知道自己能力不足,就算是機器也會故障生鏽,何況是人呢當然會狀況不一。」他要求自己無論如何,都要盡心盡力,要求自己出自真心,要求自己誠實面對歌曲。

青峰認為,他不該在台上討好觀眾,「我也並非用無理的方式要求你們,強迫你們來,所有規定都是載明在先的」,他表示看重粉絲尊嚴,「我相信你們也懂得以同樣的方式,去對待每一個認真的人的尊嚴。」

接下來的每一場巡迴,青峰強調會堅持把本分做好,「我希望不只唱完安可曲,還能多唱其他的,我從來就不會省事偷懶,應付觀眾的」,也盼請今後聽他演唱會的觀眾,給他多唱的機會。

《吳青峰微博全文》

身為一個歌手,我一直以來最擔心的,就是沒辦法把歌唱好,知道自己能力不足,就算是機器也會故障生鏽,何況是人呢當然會狀況不一,所以要求自己無論如何,都要盡心盡力,要求自己出自真心,要求自己誠實面對歌曲。

身為一個演出者,反覆的推敲練習都是基本功,在每一次演出時,盤算做好每一個細節,演出後檢討,也希望自己感受當下,迸發出每一次獨特的東西,更別忘記感恩每個同伴每個工作人員,也要對得起每一個購票來的人。

身為一個人,我知道自已缺點很多,所以要求自己絕對要做好本分,有時候可能玩笑沒拿捏好,表現不好,但從來不會有不尊重任何人的想法。

我覺得如此,要求同等的尊重,應該不過分吧。

幾個小時前的演出,我比原定少唱了一首安可曲,但其實少唱一首,最難過的,是做這個決定的我。每一首歌都是好想跟大家分享的故事啊。

希望觀眾不拍照,不錄影,不隨意複製他人的心血,其實十五年來的我,一直都堅持這個原則,有來過的人都知道吧。當然原則也要看狀況,今天的主角是我,我就會秉持這個原則,但當我去擔任嘉賓,或是參與拼盤演出時,如果主角(邀請我的歌手或是演出方)原本就不禁止拍照,那我也就是做好心理準備去的。這種場合,其實歡樂居多,那就也罷。

為什麼自己的演唱會這麼嚴格呢?因為我真心希望來的人,我們是可以用音樂交流的,我坦白說出自己對鏡頭的不適,也遺憾每次我們明明可以面對面,卻要隔著相機,相信目前也有很多觀眾,因為少了分心去拍照打卡,少了燈排螢光棒的干擾,也感受到全心投入的美好吧?

我知道去複製別人的作品,無論拍照錄音錄影等等的,似乎變成積非成是的事。但十五年來,我沒有放棄過希望,終於等到我個人的演唱會,可以執行到底了。每一項積非成是的事,我知道每一個先嘗試改變的,一定會面臨很多質疑與挫折,十五年來我也總是經歷因此被黑,也做好被黑的打算。這個世界常常很可惜的是,我們隨意攻擊別人,僅僅因為不喜歡,僅僅因為選擇不同,而對方根本沒有任何惡意,沒有做錯事情,更沒有欠你什麼。

我經歷過許多無端的侵占:一首十年來沒有一次蘇打綠選歌有被任何人提出來的〈不及雨〉,當一首「我的創作」,由我交給別人唱,竟然會被說「弄髒他的回憶」,而我的動機只是覺得適合,以及增加日後演唱這首歌的理由而已。一首沒有發表的歌,竟然會在沒有版權的情況下,被其他歌手擅自發表。一生累積的心血,百首創作,竟然會有人覺得那不該屬於作者。太多太多荒謬的事情在我們的生活中發生了。而僅僅因為「意見不同」、「選擇不同」、「對方不討好我」,就要選擇去傷害別人的人,滿街都是。我真心認為自古至今所有動亂災禍,都是出自這點人性。

所以身為一個對得起自己,對得起觀眾的演出者,我覺得我不應該是在台上討好你們,我也並非用無理的方式要求你們,強迫你們來,所有規定都是載明在先的啊。而因為我看重你們的尊嚴,所以我相信你們也懂得以同樣的方式,去對待每一個認真的人的尊嚴。

我在這裡衷心謝謝每一個理解我,願意陪我繼續去捍衛這些基本尊重的人,謝謝你們陪我,幫我勸導,真的辛苦了。但擔任這樣的角色,有時候就是會犧牲,例如今天不是你們的錯,而你們少了一首歌,一場理想的演唱會,還是得要對的時間對的地點對的人。今後我想我們還是要一起跌跌撞撞,要繼續麻煩你們陪我貫徹我們的信念了。

接下來的每一場巡迴,我還是會堅持這個原則,我會把我的本分做好,但如果像剛剛,我真的已經盡力懇求了,依然屢勸不聽,「本分以外」的安可曲將會全部取消。

我是多麼希望不只唱完安可曲,還能多唱其他的呢,我從來就不會省事偷懶,應付觀眾的啊,那請你們也別應付我啊。請接下來的觀眾,給我點多唱的機會吧,讓我看到尊重的美好吧。試試看,真的感受會不同的。謝謝。

青峰敬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