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席追思音樂會 林懷民憶吳清友淚崩

吳清友追思音樂會,林懷民。(記者趙世勳攝)〔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誠品創辦人吳清友7月18日因心臟舊疾猝逝,誠品今(2)日舉行追思音樂會,音樂會由公視基金會董事長陳郁秀策畫,作家楊照主持,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天下雜誌》創辦人殷允芃、藝術家林明弘擔任引言人,並安排大提琴家范宗沛、獨立樂團主唱吳志寧、「台灣民謠之父」胡德夫等音樂家演出《聖母頌》、《全心全意愛你》、《太平洋的風》等吳清友生前喜愛的曲目。

吳清友追思音樂會,陳郁秀。(記者趙世勳攝)

楊照表示,音樂會舉辦場地誠品表演廳「如果不是吳先生,就絕對不可能存在」,4年前,他曾在這兒和誠品的同仁討論「如果沒有吳清友」,發現這個話題的內容遠遠超過原本的想像,因為如果沒有吳清友,就沒有誠品,也不會有誠品影響的這一切,今天是他第一次主持沒有吳先生在的誠品重要活動,他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覺得吳先生一直在,他也會一直在」,他追求的理想,會繼續改變台灣和他在意、他愛的人跟這個社會。

吳清友追思音樂會,楊照(左)。(記者趙世勳攝)

陳郁秀表示,吳清友是她的知音,2002年5月她擔任文建會主委時,推出「文化創意產業」政策,隔天受到媒體抨擊,說她不該把藝術、文化跟產業「混在一起」,這時,吳清友是第一個打電話支持她的人,他熱心的分享產業經驗,無條件幫助她推動國家政策,使文化創意產業政策得以推行。

吳清友之女、誠品董事長吳旻潔上台致謝。
(誠品提供)

林懷民與吳清友私交甚篤,吳清友突然辭世前,正為新書《誠品時光》簽書,第一本就題字給「懷民賢兄」,這也是吳清友簽的唯一一本和最後一本《誠品時光》。

林懷民說,「吳先生遠行之後,我有機會第一次到他的辦公室,的確通通都是書。」他最驚訝的是,很多書都做了眉批,貼滿了便條紙,「我不知道哪一個書店的老闆是這樣認真的讀書。」雖然說著「我覺得吳先生也圓滿了他的任務,佛祖找他回家了,現在他在天上,或者就在這個音樂廳裡面的某個角落,他滿開心的,他會說,Mercy(吳清友之女吳旻潔英文名字),別再哭了,你們這群人都別再哭了,做得很好啊」,林懷民卻哽咽失聲,最後哭著說:「謝謝誠品,誠品加油!」

胡德夫在吳清友追思音樂會演唱他生前喜愛的歌曲。(誠品提供)

吳旻潔最後上台致謝,表示自己有一個大家常忽略的身分,「我是吳清友的粉絲」,她分享了一些吳清友生前的趣事,並感謝台北文創開發董事長蔡明忠邀誠品進駐,讓大家能在誠品表演廳相聚;感謝父親的「麻將牌友」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沒有他就不會有誠品敦南店」,以及誠品準備在蘇州設點時快速給予資源的貴人童子賢,「是大家給予誠品支援才讓誠品得以發揮,和誠品有關的一切都是屬於大家的。」

929樂團主唱吳志寧在吳清友追思音樂會演唱。(誠品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