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豬哥亮創賀歲神話卻無緣金馬 「觀眾喜歡最重要」

《大釣哥》今年賀歲檔拿下國片冠軍,是豬哥亮堅持拖著病體也要完成的電影。(資料照,華聯提供)

〔記者許世穎/綜合報導〕綜藝天王豬哥亮今晨大腸癌病逝,享壽70歲。豬哥亮的「賀歲帝」神話近年來才開始發威,但早在80年代,「豬氏幽默」就已登上大銀幕,當時他以演出喜劇台片為主,如朱延平執導的《大頭兵出擊》、以簽賭為題材的《你槓龜我發財》等片;90年代則兩度在已故製作人楊登魁出品的電影中客串,在《新少林五組》中與李連杰同台飆戲,另一部《少爺當大兵》還和女兒謝金燕一起演出,雖未有對手戲,卻也是2人唯一共演的電影。

《少爺當大兵》成了豬哥亮與謝金燕唯一共演作品。(翻攝自豆瓣網)

之後豬哥亮「出國深造」,重返藝界後,除在綜藝圈東山再起,電影界也闖出「賀歲帝」名號,有豬哥亮的電影就是票房保證,但「豬式幽默」總被批低俗,從沒獲金馬獎肯定,讓不少影人替他抱不平。

曾和他合作《雞排英雄》、《大稻埕》的導演葉天倫認為:「他是能悲能喜的演員,卻從未被肯定」,嘆台灣電影圈欠豬哥亮一個公道。

導演黃朝亮曾執導豬哥亮演出的賀歲片《大囍臨門》、《大釣哥》,以及擔任《大尾鱸鰻》聯合導演。當年豬哥亮在《大囍》中悲喜交錯的演技賺人熱淚,依舊未獲金馬青睞,黃朝亮也曾疑惑說:「豬大哥沒有100分也有95分,我覺得他是大遺珠。」

對於從沒拿過金馬獎,豬哥亮自己倒是坦然接受,曾說:「用心把戲演好,觀眾喜歡最重要」,而他也以極出色的票房,證明自己在電影界的貢獻。

他人生最後一部作品《大釣哥》,最後票房開出6300萬,雖是他個人賀歲檔中最低票房,但仍居台片之冠,守住「賀歲帝」不敗封號。與他合作多年的導演朱延平曾說:「豬大哥是台灣國寶,大家應好好珍惜」,無奈豬式幽默終究成為絕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