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布狄倫獲諾貝爾 陳芳明嚇一跳後這樣說......

巴布狄倫獲得今年諾貝爾文學獎。 (翻攝自網路)

〔記者孫梓評/台北報導〕聽見巴布狄倫獲得今年諾貝爾文學獎,政大台文所教授陳芳明坦白表示「有點嚇一跳」,然而他欣喜於諾貝爾文學獎的「非典型選擇」。

「我想他的歌聲不是最好聽,聲音最是最真實,才能那樣準確地把歌聲裡的感傷或抗議傳達給聽眾。」回憶起自己聆聽巴布狄倫的經驗,仍不免提起狄倫與垮掉一代「教父」艾倫金斯堡,在舊金山「城市之光」書店會面的經典一刻。「巴布狄倫只比艾倫金斯堡小十五歲,但金斯堡卻扮演著一種父親形象。」當兩人遇合,「一個朗誦反戰詩,一個高唱反戰歌」,自此風靡一代青年。「包括台灣詩人余光中,詩作〈江湖上〉也都是因為狄倫的〈Blowin' in the Wind〉而寫成。」

政大台文所教授陳芳明。(資料照,記者陳逸寬攝)

「其實巴布狄倫不只是為年輕反抗的一代高歌,他也為弱勢國家發聲。」陳芳明舉例,「〈苦雨就要下降〉(A Hard Rains Gonna Fall)就是為巴基斯坦而唱。」他且觀察到,「他永遠是站在邊緣的。就算他演唱,也不會站在舞台中央。」如此強烈的自覺,反映在他的作品,也反映在他的人生。

多年前為巴布狄倫傳記《搖滾記》撰寫書評時,陳芳明這樣寫道:「這本書讓讀者大開眼界,窺見這位傑出歌手是如何在曲折生命歷程中自我塑造。」他認為此書能帶給台灣讀者最重要的部分,亦是其「為弱者說話」的部分。

狄倫獲獎,有人好奇,歌詞可以等於詩嗎?「雖然我自己原以為今年會是高銀或阿多尼斯獲獎,不過瑞典學院已經替我們證明了,歌詞當然也可以等於詩。」身為《台灣新文學史》作者的他,也不排斥未來將歌詞納進文學史範疇,「畢竟,夏宇可以同時是優秀的詩人和精采的作詞人,就是最好的例子。」

美國唱作歌手Bob Dylan奪得今年諾貝爾文學獎,更是首名唱作歌手奪得諾貝爾獎項。(翻攝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