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歌劇院嫌4.5億少 曾道雄:請說明預算怎用

台中國家歌劇院準藝術總監王文儀。(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國立台中歌劇院的主體建築明(25)從台中市政府移交給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台中歌劇院準藝術總監王文儀透過媒體放話,認為明年主計處預算僅編列2.7億「不可思議」(事實上為4.5億)。投入台灣歌劇半世紀、有台灣歌劇教父美譽的曾道雄直言,「一個只會做買辦的歌劇院,不管政府給多少錢都不夠!」

王文儀透過媒體放話前,國表藝董事陳樂融先在臉書痛批國家歌劇院預算太少,認為政府只生不養,要歌劇院爬出去自己找奶喝。文化部則表示,歌劇院明年度預算為4.5億,較今年度預算3億元增加1.5億,部長鄭麗君說感謝政院支持,才能由原本的2.7億增加為4.5億。

陳樂融。(資料照,記者趙世勳攝)

「王文儀認為預算不夠前,是否能對外說明預算如何分配?如果只會跟國外買節目,預算給地方文化中心就可以。」曾道雄痛心又憂心表示,台中歌劇院是個沒有自製歌劇的歌劇院,導致缺乏核心價值,「當初設立台中歌劇院,就是要結合地方藝文團體與資源、帶動中部藝文風氣,以及讓台灣培育的歌手有發揮的舞台,進而做到文化扎根。」

台中歌劇院。(資料照,記者蘇金鳳攝)

曾道雄指出,稱「錢不夠」的歌劇院應該說明,到底計畫自製哪些MIT歌劇,「請先做出來給大家看」。曾道雄說,台中歌劇院向外國買節目,請來的國外製作團隊又都只讓台灣歌手跑龍套,「當然永遠錢不夠」,他認為歌劇院不能懶惰卸責,「好的歌劇院是有機體,不斷產出、製作、典藏節目,好的演出更能推到其他縣市以及外銷國際。」

曾道雄強調,一個沒有自製節目的歌劇院,絕對無法和國外劇院平起平坐,也沒有籌碼交換,他認為,一個只會買節目的劇院,「國家編4.5億甚至是可以說給太多」!

有藝文界大老表示,台中歌劇院明明是獨立的行政法人,「行政法人當初設立就是追求獨立性,就該拿掉拐杖(補助)後還站得起來。」該大老直言,陳樂融身為國表藝董事,若認為錢不夠,董事其實能幫單位募款,也認為若國表藝董事會和文化部現行政策理念不同,「不妨考慮先行解散再重組」。大老指出,台中歌劇院沒有自己的樂團與合唱團,「就本質上來說,劇院就是二房東,該做的就是管理好場地,切勿明明是二房東還要搞成私人住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