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部找到財源 地方文化館經費短缺可望解套

文化部長鄭麗君。(台視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文化部補助地方文化館的預算大幅縮減,讓各地場館經營者叫苦連天,文化部長鄭麗君今日宣布,文化部已盤整出3千萬元,政院也原則同意文化部申請第二預備金以作緊急因應,近期將發布公告,請各縣市進行第二次提案。

包括宜蘭縣長林聰賢等多位地方首長,近日紛紛反應地方文化館預算不足問題。鄭麗君說,她知道這個問題很嚴重,之所以未大動作說明,是因為「還沒確定找到錢」,上週末她跟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報告預算不足對地方文化造成的衝擊,在獲得陳美伶及主計長朱澤民原則同意後,今日文化部已發布新聞,後續也將安排兩場茶敘,親自向地方首長說明。


鄭麗君解釋,前行政院對要求各場館自償率一律要達到30%,所以520前文化部核定的「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發展計畫」預算整體縮水,從去年的3.6億變成今年的2.9億;再加上經常門與資本門比例須符合1:2的新規定,更讓補助場館營運的經常性預算從去年度的2億1千萬,銳減到今年的6千萬,變成「對折再對折」。


「我一上任就發現這樣的規定會造成補助經費過度傾向硬體,嚴重忽略軟體,而且會衝擊地方文化館的經營。」鄭麗君說,所以她一方面找錢應急,一方面溝通制度,在星期一與國家發展委員會開會後,國發會主委陳添枝已同意未來自償率門檻可由各部會依需求訂定,也就是說,不僅地方文化館,文化部所屬、預定明年開館的台灣戲曲中心、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分館的自償率問題,也可一併解套。


鄭麗君指出,文化有其特殊性,無法一體適用公共建設自償率30%的要求,且文化場館的存在價值不能全用自償效益來衡量,隨著國家硬體設備日趨完善,未來文化發展,必須逐漸翻轉過去重硬體而輕軟體的行政慣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