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裔導演橫跨一萬八千里來台尋根 終得知父親過世真相

2022/05/21 17:35

《月影歸途》描述導演許煌踏遍台灣,尋覓生父逝世內幕。(可樂電影提供)

〔記者許世穎/台北報導〕台裔阿根廷籍導演許煌首部記錄長片《月影歸途》,描述身為阿根廷籍的第二代僑民的他,與母親分隔10年後,為了找到母親以及年幼時生父死亡的真相,決定飛越這段遙遠的距離,27歲時回到母親故鄉台灣,尋覓生父逝世的內幕真相。

導演許煌17歲時,母親因承受沉重的思鄉之苦,以及在阿根廷生活不易,毅然決然回到故鄉台灣。他的尋根旅程橫跨半個地球一萬八千里,並耗時8年往返兩國拍攝,透過鏡頭與母親難得的相處之下,更了解她面對台灣與阿根廷的複雜情感,並用細膩的影像真實呈現,私密且深厚的思念。

《月影歸途》導演許煌走訪台灣街角,記錄母親在故鄉台灣的生活。(可樂電影提供)

許煌來到台灣後,與母親拜訪台灣的所有親戚、朋友以及街坊鄰居,聽他們回憶起他不曾參與的時光,更加上發現母親移民前祖父曾因為白色恐怖迫害下而導致身亡,他說道:「透過鏡頭,開始去了解母親與自己,還有童年中一場因謀殺案而死去的父親的真相。」

他說父親的死在他心裡一直都是個疑問,「年輕時的我一直不解為何母親對此三緘其口,連照片都沒有留下來,全家福的合照也永遠都缺了一角」。許煌想要了解母親一人孤身回台以及留下他與胞弟在阿根廷的原因,藉由與母親見面後漸漸釐清親生父親逝世的內幕,因遭到阿根廷當地中國黑幫的脅迫疑似吸食毒品,而意外捲入了械鬥中,因而不幸離世。

《月影歸途》導演許煌的陳燕芳女士(中),思兒不禁淚灑影廳。(可樂電影提供)

電影日前在府中15的搶先放映會,特別邀請到導演母親陳燕芳女士映後與觀眾分享移民之路,一提到多年未見的兒子免不了思念之苦,數度淚灑影廳,相當令人動容。《月影歸途》已在台上映。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娛樂頻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