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悶在家不苦!他叢林求生29年才被找到 染肺炎91歲離世

2021/08/07 21:41

〔記者賀靜賢/專題報導〕第74屆坎城影展上個月落幕,歷經前一屆因疫情無法實體舉行,今年顯得格外珍貴。身為三大國際影展龍頭,坎城最後以「驚喜」方式,特別放映香港導演周冠威的反送中紀錄片《時代革命》,讓中國(媒體)措手不及。其實,當時另一部由法、德、比、義、日5國聯合製作的電影《一萬個叢林夜》(Onoda-10000 Nights In The Jungle),也一度引起「小粉紅」抗議,但因此得到更多注目,台灣片商已購入版權。

《一萬個叢林夜》由由法、德、比、義、日5國聯合製作,在柬埔寨取景4個月,克服不少困難。(海鵬提供)

《一萬個叢林夜》是「一種注目」單元開幕片,由法國新生代導演亞圖雅哈里執導,以二戰日軍少尉小野田寛郎為故事主角,描述他不接受日本戰敗,執意駐守菲律賓29年的真人真事。小野田寬郎1944年被派至菲律賓駐守盧邦島,率部屬進行游擊戰,當時日軍在太平洋戰爭已瀕臨戰敗,1945年2月美軍登陸盧邦島,小野田和同袍逃入叢林,堅守長官「不准投降、不准自殺」的命令。

《一萬個叢林夜》由法國新生代導演亞圖雅哈里執導。(資料照,路透社)

1974年,二戰結束已29年,日籍探險家鈴木紀夫找到小野田,告知「戰爭早已結束」,小野田不信,堅持要有當年長官谷口義美少佐的命令才肯投降。鈴木返日後,找到已成為書商的谷口,谷口親自赴盧邦島向小野田「宣布命令」,此時52歲的小野田,才穿著破爛不堪的日本軍服、揹著步槍去投降,當時的菲律賓總統馬可仕赦免其罪,小野田返日後恢復老百姓身分,但聽到軍歌仍會落淚,直至2014年因肺炎病逝東京,享耆壽91歲,一生都是軍人魂。

《一萬個叢林夜》改編自二戰時期日軍少尉小野田寛郎的故事。(海鵬提供)

小野田寬郎的堅持,讓40歲法國導演亞圖雅哈里相當震撼;他和攝影師弟弟湯姆雅哈里,決定克服語言和文化障礙挑戰拍攝,並海選出日本男星遠藤雄彌和津田寛治,分別飾演年輕版和中年版的小野田。兩名男星進行魔鬼瘦身,遠藤雄彌減了11公斤,津田寛治減了13公斤,符合荒野中生活模樣。亞圖雅哈里坦承沒想過會拍這部片,「也許是出於信念,或許是荒謬的勇氣,當我聽到這個故事,就決定要在某個島上,和日本演員們,以日語完成它。」該片在柬埔寨取景4個月,拍攝環境相當克難,演員們要忍受蚊蟲叮咬和濕熱氣候,不生病都難。

台灣片商「海鵬電影」董事長姚聖洋表示已買下版權,他認為《一萬個叢林夜》並不在傳達軍國主義,而是呈現小野田寬郎身為軍人的忠貞不渝,和世人無法理解的堅持和信念,最終要講的其實是「反戰」。不過,當時在坎城,有中國媒體認為該片「宣傳軍國主義」揚言抵制,正洽談購入版權的中國片商,只好無奈觀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娛樂頻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