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獨家)公視「國際影音平台」遭質疑合法性! 公視內部爆不滿聲浪批:疊床架屋

2020/07/24 07:47

〔記者粘湘婉/台北報導〕公視新一屆董事會爆難產,原定任期早在去年9月期滿,日前又爆出文化部跳過公視董事會,直接要求公視籌組「國際影音平台」,並規劃於明年投入10億元大筆預算,引發爭議。據了解行政院此舉,不只公視董事有意見,就連公視內部也頗有微詞,擔憂公廣集團是否會就此失去公正、獨立性,淪為政府大外宣。日前董事馮小非就上公視節目《有話好說》,公開質疑「國際影音平台」合法性,也讓許多觀眾大開眼界,直呼:「公視的節目在批評公視,真的很猛!」

公視董事馮小非上《有話好說》,質疑公視「國際影音平台」的合法性。(翻攝自公視有話好說專頁)

馮小非在節目上表示,公視早在5月時就招集內部同仁開會寫企劃案,但6月、7月董事會上都未提出詳細討論,就直接在104上徵人。另外,公視本身只有9億元預算,但新的「國際影音平台」主打新聞、節目、專題、紀錄片,卻有多達10億元預算,規模形同另設頻道,如此龐大的計畫沒有從長計議,而是跳過董事會執行,她不滿表示:「是有什麼計畫那麼神秘,一定要繞過董事會進行,而且直接由文化部指定?這樣是嚴重破壞公視的自理及獨立性,如果可以這樣,那公視董事會可以廢了。 」

據了解,公視內部對國際頻道成立相當關注,但內部員工也掀起陣陣不滿聲浪,質疑為何文化部選擇跳過董事會,急著執行此計畫,並透露當初公視台語台倉促成立,開台至今一年,人力、資源、辦公室等仍是與公視共享。明明公視本身組織、系統、設備等條件都需優化,如今卻又要成立所謂的「國際影音平台」,美其名是增加台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但如此倉促的推動,完成度能達到幾分,仍是一個問號,更直言:「公視現在的情況就是一直疊床架屋,不停的開外掛而已,不是規劃錢進來就沒事了。」

公視前新聞部經理李志德也於臉書公開開炮,表示:「政治人物多半喜歡開店,而不太願意建造充實生產線。」他同時也轉發現任公視員工貼文,貼文中表明,公視第一線記者人力並不充足,有時連現場採訪都無足夠能力能出班,「有錢是嗎?有錢為何不補足地方記者,讓公共電視新聞能夠真的每縣市都有駐地記者?」、「如果有資源不好好挹注第一線,讓真實的採訪報導,擴充戰力,而是要拿去提高國際社會對台灣的認同度,那應該開個公聽會,讓社會來討論,公共電視公共媒體的角色為何?」

另方面,公視前總經理馮賢賢也於臉書公開重轟,強調公共並非國營,「透過公視董事長、總經理等人跳脫董事會審核決議程序,即悄悄開辦此一重大業務,違反 #公視法第十五條,董事會決定營運方針、核定年度工作計畫、決定節目方針及發展方向。」

據悉,27日公視將招開臨時董事會,相信屆時國際影音平台計畫將會是董事會上討論重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娛樂頻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