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月》編導攝影都輸卻奪最大獎 金馬評審邏輯遭幹譙

本屆金馬大熱門《再見瓦城》入圍6項卻空手而回,不少人替該片叫屈。(岸上影像及前景娛樂提供)

〔記者賀靜賢、盧家豪/特稿〕台片《一路順風》、《再見瓦城》質精、入圍漂亮卻在4大獎項全數潰敗,有情緒低落的支持者或工作者不平飆「幹」,還有人苦笑想對評審「蓋布袋」。以上玩笑話當然純為宣洩不滿,但其實回歸理性討論,認為中國片《八月》拿最佳劇情片的「基礎薄弱」實有所據,金馬討論順序也有疑慮,對名單的不滿實非只挺「台灣」,而是不解結果,「怎麼可能輸到這麼慘!」

 

對於《八月》拿最大獎,資深影評人塗翔文曾任金馬評審,他不意外得獎結果的變化莫測,也喜歡這部電影,但他認為該片既然在最佳原著劇本、攝影都輸了,甚至連最佳新導演都得不了,很想知道卻能拿最大獎的邏輯在哪裡?

《一路順風》獲8項提名,卻只抱回1獎,遭質疑初選與決選評審口味落差大。(甲上提供)

對於評審說許冠文還在走自己的路子,資深影評人劉凱西直言不能認同,「在這部片中,並不是看到大明星許冠文。」並說這份得獎名單與台灣連結性實在不強。更有資深影評人痛批:「本屆評審完全漠視台灣電影的努力!」

任本屆初審委員的電影工作者陳鴻元,在臉書上批給《八月》最佳影片很奇怪,「在編、導、攝影都不是最佳下,卻憑空得了最佳影片....難不成是童星演得太自然....」。至於外界還有聲音質疑金馬採取初、複決審,讓入圍多項的電影有可能被「後人」全數推翻,陳鴻元則認為坎城影展也採此制度,與奧斯卡本來就不同,評審團的「口味」就會決定最後的結果,這可造就金馬獎自由開放的特色。

另外,也有聲音認為本屆評審由最佳劇情片最大獎投起,容易導致評審照個人喜好做決定,不像若由技術獎出發,有更多次重複審視作品的機會,結果也會相對客觀。

李心潔(左起)、許鞍華、陳建斌是本屆金馬決選評審團成員。
(資料照)

評審團主席許鞍華前晚在記者會上強調評審不看電影國籍,意指不會分豬肉,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則主動強調評審過半是台灣人,力撇偏中。執委會也表示,無論在先前選評審委員、或進行投票時,都不會考量評審或片子的「國籍」,但恐難服眾。

本屆金馬獎複選及決選評審名單如下:何思穎、沈聖德、姜秀瓊、馬志翔、馬英力、陳宏一、陳芯宜、焦元溥、劉強、劉蔚然、瞿友寧、李心潔、姚宏易、馬家輝、張家振、許鞍華、陳建斌。記者致電當中台籍評審劉蔚然、瞿友寧,兩人未接電話或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