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資爭議陳情多 鄭麗君端「史上最強子法」

全國文化會議,文化部長鄭麗君。(記者陳逸寬攝)〔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全國文化會議昨(3)天閉幕,面對幾乎每場必到的文資團體,文化部長鄭麗君宣布,一年內將召開文化資產全國會議;她也提醒,新版《文化資產保存法》37項子法已陸續公布,「史上最強的子法上路」,裡面有許多保存文資的強而有力工具。

包括去年12月發布的《公有文化資產補助辦法》、因應《文資法》新增「紀念建築」及「史蹟」類別而修正發布的《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登錄廢止審查及輔助辦法》、會同原住民族委員會訂定的《原住民族文化資產處理辦法》,文化部於《文資法》37項子法中增訂公民參與機制、審議專業化及透明化、利益迴避機制、暫定古蹟時效性等規範,並加強列冊追蹤與文化資產價值評估與研究;另外,為促進文化資產審議進一步公開透明,也將建置提報案件進度查詢系統。

全國文化會議,左為桃園市長鄭文燦,右為文化部長鄭麗君。(記者陳逸寬攝)昨天台北文資守護聯盟和西港堀仔頭生態藝術村青年一早就到會場為西港糖業鐵路和旗站請命,也在民眾提問時間指出西港糖鐵因西港外環道開闢面臨拆除命運,台南市政府既是開發單位,又身兼文化資產主管機關,西港糖鐵「不予列冊追蹤」的決議如球員兼裁判讓人難以信服。

鄭麗君回應,包括西港糖鐵,也來到現場的屏東的張家古厝所有權人後人之一張洧齊、每次會議都來的普安堂,「針對這些個案,我會請文資局檢視是不是符合《文資法》既有程序」,加強行政指導,「至少先維護基本的程序正義」。

鄭麗君說,《文資法》子法規定了迴避原則,如開發單位是地方政府,應予迴避,以維持《文資法》程序正義。她現場承諾,「我們會把近幾年的所有爭議性個案集合起來一次的分析,找出背後制度性問題」,並指示文資局準備,一年內召開文化資產全國會議,大家一起把《文資法》修得更完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