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心圓夢 宋欣穎籌資拍《幸福路上》

出生於1975年的小琪,經歷過「偉人」不再是「偉人」、被禁止說的台語變成主流語言等歷史「奇妙」瞬間。(宋欣穎提供)

〔記者楊明怡/專訪〕「1975年4月5日出生的小琪,出生那天『偉人』過世,路上的人都在痛哭。爸爸只好穿越重重人牆,把媽媽放在腳踏車上送到醫院,結果小孩哭的跟外面的人一樣大聲。」2013年獲金馬創投百萬首獎的宋欣穎,如此介紹她監製、導演、編劇的動畫長片《幸福人生》主角「小琪」。

宋欣穎編導的動畫長片《幸福路上》,獲103年度國產電影長片輔導金1000萬元。(宋欣穎提供)

宋欣穎比「小琪」大一歲,大學念政治,畢業後當記者,存到100萬後決定辭職赴日、美念電影,拿到碩士回國,以短片《幸福路上》拿下2013台北電影節最佳動畫電影獎,之後她以短片為雛形,把《幸福路上》寫成約2小時的動畫長片,這個企畫案讓她得到金馬創投最高獎金,也拿到文化部國產電影長片輔導金。

宋欣穎說,她2013年開始投入長片製作,過程中還拿過高雄電影節觀眾票選獎、金穗獎最佳動畫,前前後後拿到的獎金和補助共1600萬元,看似順遂,「但完成一部動畫片至少要4000萬。」

文化部曾委託宋欣穎以「小琪」一家為主角,創作電影分級制度宣導短片。(宋欣穎提供)

依規定,製作一部電影,政府出資比例不能超過一半,《幸福路上》幾乎已經到頂。知名度不足、資金也不夠的宋欣穎必須籌資,卻遇到很多挫折,有電影公司答應出資卻反悔,也有合作夥伴建議先拍實拍片。

「但是我當初決定做動畫是有原因的,因為我覺得動畫這個媒材比較適合這個故事。」宋欣穎說,小琪的故事來自她與同世代的生命記憶,當初的「偉人」不再是「偉人」,被禁止說的台語變成主流語言,小琪一生不停與「奇妙」的歷史瞬間碰撞,「只有動畫才能表現出那種魔幻寫實的氛圍。」於是,宋欣穎與夥伴拆夥,自行成立公司,轉向親朋好友集資,甚至作好借錢製作的打算。

不過,「幸福路上」仍有一些暖意。前年,文化部請小琪和父母擔任電影分級短片代言人;2013台北電影節評審之一桂綸鎂,看過長片腳本後很喜歡,答應幫電影配音;宋欣穎說,目前動畫片主要角色小琪和父母形象已完成,主要場景也畫得差不多,預定明年上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