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俠女攝影師華慧英病逝 今送最後一程

2014年《龍門客棧》數位修復版在坎城放映,華慧英還出席了坎城影展的行前記者會。(資料照,記者潘少棠攝)2014年《龍門客棧》數位修復版在坎城放映,華慧英還出席了坎城影展的行前記者會。(資料照,記者潘少棠攝)

〔記者鄒念祖/台北報導〕曾拍攝《蚵女》、《俠女》、《龍門客棧》的攝影師華慧英,於8日下午1點病逝榮總,享壽90歲。他曾以《宜室宜家》獲第1屆金馬獎最佳黑白攝影獎,《俠女》也在1975年獲坎城影展最高技術獎,對台灣電影貢獻良多。

胡金銓執導的《俠女》贏得坎城影展最高技術獎,華慧英是該片的攝影師。(資料照,坎城影展提供)胡金銓執導的《俠女》贏得坎城影展最高技術獎,華慧英是該片的攝影師。(資料照,坎城影展提供)

1925年生於上海的華慧英,年輕時擔任新聞攝影,拍過國共和談、街頭群眾運動、槍斃日本戰犯等新聞紀錄片。1950年剿共戰役期間,又獨自完成登步島大捷、舟山大撤退等新聞片。

華慧英來台後在中影擔任攝影,1964年台灣首部彩色電影《蚵女》也由他完成。華慧英退休後創立中華民國電影攝影協會,1989年又挑戰360度電影《美夢成真》,以9部攝影機同時拍攝。他的追思會將於今天下午1點在台北市新生南路清真寺舉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