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俊雄視電影如命 李行領入行憶當年

一手帶大柯俊雄的導演李行深感不捨,讚柯俊雄能屈能伸。(資料照)一手帶大柯俊雄的導演李行深感不捨,讚柯俊雄能屈能伸。(資料照)

〔記者徐卉/台北報導〕柯俊雄一生奉獻影壇,曾說「電影是我的生命,我想我沒倒下去以前,都是演員」,他的逝世令人惋惜,尤其領他入行、把他罵哭過的導演李行最感不捨。李行昨天受訪開口就說:「他是我一手帶大的!」他大讚柯俊雄能屈能伸,不僅外型好,表演也充滿企圖心,認為「一個人的成功並非偶然」。

朱延平(左)尊稱柯俊雄是「真正會演的影帝」,張艾嘉則感念柯俊雄的提攜。(資料照)朱延平(左)尊稱柯俊雄是「真正會演的影帝」,張艾嘉則感念柯俊雄的提攜。(資料照)

柯俊雄中學畢業從高雄來台北打拚,李行憶起兩人初次見面,他當時執導台語片《新妻鏡》,副導介紹柯俊雄擔任第2男主角,雙方試鏡後馬上敲定。不料製片事後把默默無名的柯俊雄,換成已小有名氣的蔡揚名。因當時演員必須自備服裝,製片故意刁難要求柯俊雄回家拿西裝,但他隻身來台北沒錢,西裝都拿去當舖,想跟製片借酬勞贖西裝被拒,只好忍痛把角色讓給蔡揚名。

柯俊雄以《一代梟雄─曹操》二度獲金馬影帝。(中央社)柯俊雄以《一代梟雄─曹操》二度獲金馬影帝。(中央社)

李行回味這段往事仍津津有味,「柯俊雄之後拜託我讓他來跟戲,從第2男主角變成搬東西的場務工能屈能伸,他天天盯著蔡揚名演戲,心想『要我就不這樣演!』趁機學了很多。」之後香港國際電懋公司來台徵選演員,柯俊雄果真雀屏中選,卻因尚未服兵役放棄資格,台灣影壇才開始注意到這個「香港人都愛」的小生,柯俊雄的台語片約開始一部接一部。但李行不忘虧柯俊雄的台灣國語,開玩笑說:「他後來拍我的國語片,幸好當時技術是不同步錄音,他的對白都事後給別人配,不然他國語講不好怎麼演。」

2年前柯俊雄(第二排左二)出席金馬50的影帝影后大合影。(資料照)2年前柯俊雄(第二排左二)出席金馬50的影帝影后大合影。(資料照)

跟柯俊雄合作經典片《英烈千秋》的甄珍也讚:「他又帥又會演,是100分的演員,演戲都來真的,發揮淋漓盡致,不只演愛國電影,他也有愛國情操。」唯一缺點就是大舌頭國語不標準,總愛把她本名章家珍叫成「髒佳曾」。

金馬主席張艾嘉則感念柯俊雄的提攜,柯俊雄因看到她在《八百壯士》客串的一場戲,從此改變她的電影生涯,「我在《梅花》中演他的愛人,《我的爺爺》演他的媳婦,那些年,一會兒我們是家人,一會兒是怨偶。我們一起去打游擊戰,也一起走在瓊瑤的世界裏。」她真情流露說,電影圈中喚她「小妹」的人不多了,柯俊雄是其中之一,「用他濃濃的台灣國語叫我。我到現在還有些不能接受他的離開,他的離去宛如台灣電影一個年代部分的消失。台灣一個了不起的演員,我們許多人口中的柯老大,永遠懷念」!

導演朱延平聊起柯俊雄,尊稱是「真正會演的影帝」,當年他們合作《異域》,朱延平還是新導演,柯俊雄教他很多,最佩服《再見阿郎》中柯俊雄的痞子樣。導演王童則說:「他是個多變的好演員,且敬業又認真。」合作電視劇《孽子》的男星張孝全表示:「感念柯大哥,常在我心。」他還透露當時柯俊雄找老師學英文,也邀約同劇年輕演員一起去上課,無私的提攜後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