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行消費】品茗世界

Fortnum & Mason總店也被稱為茶商宮殿,入口處宛若走進皇宮城堡般。

圖、文/PANDA

Fortnum & Mason總店的外觀,牆上還裝飾了茶壺及茶杯。

15世紀末開始,歐洲諸國為了競爭海權貿易及殖民拓展,紛紛以國家為後盾,成立了名為『東印度公司』的貿易商,當時就有荷屬東印度公司、法屬東印度公司以及英屬東印度公司。這些東印度公司從印度洋、東南亞及中國帶回了瓷器、香料、珠寶、茶葉等,讓當時的歐洲大開了眼界,也對東方趨之若鶩。其中又以茶飲的影響最為廣泛及長遠。茶飲雖源自於中國,卻在歐洲掀起了風潮,即便是今日英國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紅茶消費國,而法國靠著宛若調配香水的技術來生產法式花茶,斯里蘭卡的錫蘭紅茶依舊飄香世界數百年之久。探訪世界知名茶商,帶你品茗世界,在世界品茗。

Kusmi位於巴黎瑪黑區的專賣店。

Fortnum & Mason 從雜貨商到百貨公司

Kusmi的茶禮盒,讓你一次品嚐到15種茶品。

創立年分:1707

Kusmi的商標,1867年就有了這個品牌。

英國人愛喝茶是出了名,從早餐茶、下午茶、到助眠茶,一天之中至少喝上五杯。英國人喝茶也講究,正統的英式下午茶對於穿著及禮儀都有明文的規範,也因為對於茶飲的狂熱,讓英國這個不生產茶葉的國家,卻成為了世界上紅茶消費的第一大國。英國的茶葉品牌也行銷到全世界。

Kusmi的茶源自於俄羅斯,如今卻成為法國茶品牌。

位於倫敦最熱鬧的Piccadilly大道上有間顯目的建築,倫敦人稱之為茶宮殿,這裡便是Fortnum & Mason的總店。這個創業超過三百年的公司最初僅是一個賣蠟燭及雜貨的小商店,後來隨著英屬東印度公司前進印度及斯里蘭卡,開啟了最初也是當時最賺錢的生意:茶葉進口。Fortnum & Mason的茶囊括了世界經典茶品,另外果香茶也是其消費大宗,在選購茶品之際,會有專人隨侍在旁,聞香過程中侍者會把產地、最佳沖泡時間及適合飲用時機等一一解說,讓選茶成為選購珠寶般的高貴。

Mlesna的茶口味多元,包裝色彩也豐富。

Fortnum & Mason今日則是一間高級的百貨公司,並且是英國皇室禮品的選購商之一,在茶宮殿的樓上則是高級餐廳,提供早午晚餐之外,也提供下午茶,想在這餐廳內用餐,服裝的要求可以很嚴格的,筆者曾穿著牛仔褲造訪就被擋在門口,侍者禮貌地跟我說:「如果我讓你進去了,我想其他客人一定會投訴我。」

不但賣茶葉、食品、也賣可愛茶壺及茶壺保溫套。

Mariage Freres 法式調香茶藝之道

每年都會推出的瑪黑兄弟Mariage Freres櫻花茶。

創立年分:1854

瑪黑兄弟Mariage Freres除了經典茶款外,也會推出特殊彩色罐裝的紀念款。

早在1660年開始,Mariage家族便是法國國王路易十四的法屬東印度公司使節團的代表成員。當時Mariage家族跟著法屬東印度公司一同在東方及南洋一帶從事茶葉貿易,經過近二個世紀之後,在1854年才正式成立Mariage Freres瑪黑兄弟公司,專注於推廣法式花茶及飲茶藝術。雖然今天的瑪黑兄弟茶品行銷世界各國,但目前也只有日本是直營分店外,其餘都是小貿易商向巴黎總公司購買再自行銷售。若要感受Mariage Freres全系列茶品的魅力,還真要親自飛一趟法國。

瑪黑兄弟Mariage Freres專賣店的外觀,樸實高雅。

1854年之後的五十年間,是法國最璀璨及富裕的年代,許多高級的食品供應商也因此成立。而Mariage Freres便是其中之一,它們從世界各地進口最高級的茶葉,加上法國特有的調香技術,創造出上百種的花茶品項,國人較為熟悉的便是充滿東方味道『馬可波羅』或是濃郁花香果香的『皇家婚禮』。而走進法國專賣店,將會被上百款茶香燻得目眩神迷,更被別緻的包裝及精緻的茶具給吸引住。除此之外,Mariage Freres也將茶香入味於餅乾、果醬等。還有專屬的餐廳沙龍,提供精緻的茶味料理及茶香甜點,法國不但用時裝征服全世界,更有法國花茶擄獲全球愛茶人士的心。

Fortnum & Mason總店在商品陳列上獨具巧思。

Kusmi 俄法混血

以Fortnum&Mason總店外觀為造型的陳列架。

創立年份:1867

Fortnum & Mason的總店位於倫敦Piccadilly大道上。

在全球茶葉消費市場中,俄羅斯的排名僅次於英國,排名世界第二。因為一年之中有超過九個月的時間是寒冷的氣候,也讓喝熱茶成了生活的一部份。

時間拉回1867年的俄國,Kusmi茶品公司誕生的年份,創立於聖彼得堡,很快地在俄國就擁有了11家的門市,也曾是沙皇俄國年代叱吒一方的茶葉品牌之一。就當時消費的人口來說就逼近千萬人。直到1917年爆發俄國革命推翻沙皇,這場動亂也讓Kusmi茶品公司離開了俄國,來到了法國巴黎。幾經易主後如今成為了一個法國品牌,延續了強烈濃郁的俄式單一風格,加上法國式花俏豐富的調味技術,如果用酒來比喻的話,Mariage Freres瑪黑兄弟茶品宛若是高雅富層次的紅酒,那Kusmi則是有伏特加強烈味道的性格。

今日的Kusmi茶品在巴黎的香榭大道及瑪黑區都設有專賣店,除了販售茶品外,舉凡與茶有關的器皿及道具皆有販售。一走進店內,店員會先奉上一杯熱茶,就好像是台式待客之道的溫暖。店內茶品除了世界經典茶款及調味茶之外,也不妨試看看從1867年創立至今就存在的十三款俄國風味茶。

Mlesna 多元錫蘭茶

創立年份:1983

印度洋上的斯里蘭卡舊名為錫蘭,相傳英國人從印度的大吉嶺帶來了茶葉的栽種。由於溫暖潮濕的氣候很適合茶葉生產,開啟了數百年間錫蘭紅茶的輝煌歷史。特別是斯里蘭卡的奴娃拉.伊莉亞NUWARA ELIYA一帶便是最著名的產區,放眼望去盡是綠油油一片茶園。奴娃拉‧伊莉亞所生產的茶更被譽為「茶中香檳」。也因種茶、製茶有數百年的經驗,讓錫蘭紅茶是少數在等級分類極為要求嚴格的茶種,不但全茶葉要分級(分為黃金毫尖、銀色毫尖、黃金銀毫、繽紛銀毫、橙黃毫芽、毫芽及小種等七個等級),就連碎茶葉也要分級(分為BOP橙黃毫芽碎葉、BP毫芽碎葉、BPS毫芽小種碎葉、BOPS細碎的橙黃毫芽碎葉、DD茶葉粉末)。也因為這樣嚴格的把關,讓錫蘭紅茶被譽為世界四大茶品之一。

雖然貴為世界四大茶品,但數百年間,這些高級的茶葉往往被茶商收購後銷往世界,一直到近五十年間才有了自己的本地品牌。1983年幾位年輕人創立的Mlesna茶公司,並且在包裝及行銷上屢次獲得斯里蘭卡國家獎項的肯定。為了讓不同需求消費者都能在品項中找到自己適合的,全系列茶品及包裝超過千款商品。另外也開發了許多饒富趣味且實用的品茗周邊商品。雖然在台灣有代理商,但品項豐富性仍以斯里蘭卡本國專賣店較為豐富齊全。倘若有機會造訪這個被馬可波羅稱為「世界上最精緻的小島」,也別錯過置身茶園中,坐下來喝杯茶品味一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