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宮崎駿不怕隆隆砲聲 風起說真心話

堀越二郎自小想當飛機設計師,他的夢境都是飛機。(博偉提供)堀越二郎自小想當飛機設計師,他的夢境都是飛機。(博偉提供)

記者賀靜賢/特稿

宮崎駿說,他不是把庵野秀明當接班人,而是一起打拚過的同業。宮崎駿說,他不是把庵野秀明當接班人,而是一起打拚過的同業。

曾為大小朋友創造許多夢幻的宮崎駿,退休之作「風起」首度以成人為主角,卻也引發最多爭議。宮崎駿的作品勇於發夢,為人勇於發言,與其說以「風起」描繪「零式戰機設計師」堀越二郎的生平,不如說是「反映」了宮崎駿這個人。

宮崎駿習以在作品中注入環保、文學、社會議題等元素,反戰更是最閃亮的招牌。這使得身為動畫大師的他,除了以作品揚名國際,在日本的發言也向來擲地有聲。「風起」不只反戰,甚至對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角色加以批判;此際的日本社會仍處於311後力求振興、激勵的氛圍,宮崎駿願踩紅線,對於外界和日本國內會引發的爭議,想必早已了然於心。

宮崎駿說製作「風起」的背景,是當自己年齡已接近父親當年過世的年紀,應該向那個時代致敬;以前他只覺得當時的日本忙於愚蠢的發動戰爭,但在完成電影的過程中,讀了史料,才發現「風起」應是對當年那些努力活著的人致意。

在退休記者會上,宮崎駿對於企圖將戰爭拉為主題的南韓媒體不假辭色,「請花錢看完電影再來討論」;即使宣告退休,仍不忘對樂在申奧成功的日人潑冷水;宮崎駿用退休作來說自己的真心話,未來即使沒有動畫作品為其發聲,想必他也不會在日本社會議題中缺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