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行消費】美麗麻衣 涼爽呼吸

UNIQLO男裝特級亞麻襯衫長袖1,290元。圖片提供/UNIQLO

記者鍾佳欣/台北報導 攝影/記者胡舜翔

UNIQLO女裝特級亞麻V領長版開襟外套1,290元。圖片提供/UNIQLO

吸濕速乾的麻纖維,特別適合悶熱潮濕的春夏季節,伴隨著麻織品大量登場,引領一股天然質樸及休閒自然的穿搭風潮。

MUJI女法國亞麻橫紋圓領開襟1,590元、比利時麻七分褲1,790元、棉麻印花披肩750元、有機棉水洗肩背包1,100元、草編楔型露趾涼鞋1,490元。陸續上市。

古老的 智慧結晶

MUJI棉麻混無袖洋裝(台灣未進)、麻質披肩1,100元、皮革提把馬尼拉麻手提包1,490元、草編楔型蝴蝶結涼鞋1,490元。陸續上市。圖片提供/MUJI

天氣漸漸轉熱,許多強調自然風格的服飾品牌如MUJI、LOHAS、UNIQLO等,本季皆著重於麻纖維的開發,大量推出麻質服飾與配件,MUJI更將麻的起源、種植經過、布料製程及天然機能等,印成說明小冊,讓消費者不僅僅是穿得舒適漂亮,也能更進一步認識這個對地球無害、對人類幫助很大的友善素材。

LOHAS棉麻緹花七分袖上衣4,280元、麻質長褲3,280元。圖片提供/LOHAS

麻起源於西元前八千年,是人類最早使用的纖維,發源於世界文明之初「幼發拉底與底格里斯河」,古代埃及人稱亞麻織品為「以月光編織而成的美麗布料」,於歐洲扎根發展後,流傳至美洲及世界各地,這個古老的智慧結晶,至今仍廣受大眾喜愛。

LOHAS純棉襯衫3,680元、麻+嫘縈+棉混紡長褲2,980元。圖片提供/LOHAS

優秀的 天然機能

MUJI女比利時麻短袖洋裝2,250元、編織寬簷帽1,490元、手提包1,490元、涼鞋1,490元;男棉襯衫1,390元、法國亞麻不修邊V領開襟衫2,050元、比利時麻西裝外套3,190元、男褲2,250元、短靴3,450元,陸續上市。圖片提供/MUJI

麻有大麻、黃麻、苧麻等不同種類,主要種植在北半球的涼爽地區,如法國、比利時、中國、俄羅斯等,其中以法國北部諾曼地所產的亞麻織品最為優良、等級最高。麻的基本特性大同小異,但不同種類也會有些許落差。一般來說,皆有清爽硬挺的觸感、優秀的吸水性與速乾性,效果更甚於「棉」,因此穿起來透氣涼爽,即使是悶熱夏天,肌膚還是能夠暢快呼吸。麻纖維十分堅韌,亞麻更是天然纖維中最為堅韌者,其堅韌度是棉的兩倍、羊毛的四倍,濡濕後強度倍增,大力地清洗也不易損壞,另有抗菌性、汙垢不易附著、容易清洗等特色。

LOHAS麻質雙排釦西裝背心3,280元、麻質反摺五分短褲2,480元。圖片提供/LOHAS

麻衣料是採麻的長纖維製成,但其他部分也可廣泛使用,如種子可製成食用油或加入麵包餅乾中;無法製成線的短纖維可作為繩子,或與樹脂合成作為車子座椅、桌球拍的芯材等;完全百分之百有用的素材,對環境相當友善。

混紡的 多元面貌

為了讓麻織品更具彈性變化與視覺多元感,透過與不同材質的混紡,使消費者可針對需求選擇穿搭。LOHAS設計師吳雅慈表示,純麻纖維的服飾最挺立,若與嫘縈混紡,則會增加垂墜感,變成柔軟中帶有挺度的視覺效果,此外,麻與絲混紡則會比較輕盈;麻棉混紡能提升舒適度,降低刺癢感,但挺度也會減少,一般早春或秋天,因天氣變化大,多半會推薦棉麻混紡的款式,比較保暖。

美麗的 自然皺褶

雖然麻織品非常涼爽透氣,但它的「刺癢感」與「自然皺褶」卻是許多消費者的困擾。吳雅慈說,麻織品取自植物的莖,其纖維為直立式,摸起來乾爽硬挺,剛穿上會有一點刺癢感,但她建議消費者先別急著否定它,因為一般購買衣物的商場多有冷氣開放,溫度較涼會使刺癢感明顯,但等麻纖維接觸到身體的溫暖及水氣後,會柔順許多,隨著穿著與洗滌的次數增多,也會越來越柔軟好穿。

此外,皺褶是麻的天然特性,雖然「防皺加工」可減緩皺度,但仍然無法完全排除。MUJI與LOHAS皆認為,倒不如把這種自然皺褶當作是一種無法取代的風格與特色,穿出自然休閒感,如果真的很擔心皺褶,可以選擇觸感柔軟且較不皺的針織衫、線衫等亞麻商品。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不易起皺的麻料服飾,其實是摻了化學纖維,會失去涼爽透氣的特性,消費者購買時可試著抓抓衣料,真正的麻會出現明顯皺痕,且有乾爽觸感。此外,麻不宜穿得太合身,否則縫線處會容易有滑開現象,一般人在下午時較易水腫,建議在下午選購會更準確。

簡單的 穿搭哲學

今年春夏時尚趨勢強調輕盈及透明感,「有機環保」亦為重要議題,具透明感又透氣的天然麻是很好表現的流行單品。麻織品的質感挺立,因此可以考慮與較柔軟的材質互搭,如棉、絲等,以襯托出柔美氣質。此外,麻織品多走自然色系,呈現淡雅的質樸休閒感,假使想提升搶眼度,可搭配一件高彩度單品,效果立現。再者,天然麻充滿夏季的涼爽感,多多運用其他天然素材搭配,表現出調性相近的風格,例如搭配輕薄圍巾、草帽、竹編提袋、草編涼鞋等,營造度假風。如果想穿著正式一點,麻質西裝外套可增添專業度,卻不增加悶熱感。

保養 不「麻」煩

麻衣物穿後需盡快洗滌,因為長時間放置會導致發黃。若使用洗衣機清洗,一定要放入洗衣袋,不可脫水脫得太乾或強力擰揉扭曲,以免太皺或起毛球,此外,麻纖維耐鹼不耐酸,最好使用弱鹼性洗潔劑。洗後別置放洗衣機太久,應馬上晾乾,並調整衣物形狀如肩線、衣領、側線等重點處,晾曬時避免日光直射,否則容易褪色。晒乾後若介意皺褶,可在易皺處如褲擋、手肘、膝蓋處簡單熨燙。此外,線衫、T恤可大塊折疊收進衣櫃,襯衫、洋裝、褲子則採吊掛方式,衣櫃最好不要塞太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