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音才子黃文擇辭世 經典口白成絕響

霹靂沉痛公告前副董黃文擇辭世,黃文擇胞兄黃強華(黃文章)親筆提詞悼念。(霹靂布袋戲提供)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在台灣戲偶界被喻為「八音才子」的前霹靂國際多媒體公司副董事長黃文擇,12日深夜因病辭世,享壽66歲。台灣戲偶界痛失英才,許多親友、布袋戲迷得知紛紛在臉書發文、留言表達不捨,同時感謝他一生對台灣布袋戲的貢獻。

黃文擇全力投入電影《素還真》,一人以台語演繹40多個角色。(威視提供)

黃家在虎尾自宅搭設簡易靈堂,雲林縣長張麗善昨天下午前往弔唁表示,布袋戲能成為代表台灣的意象,黃文擇貢獻良多,痛失才子,令人不捨。霹靂公司發表聲明,家屬將遵循黃遺願後事處理從簡,擇期舉辦紀念展,讓親友及戲迷們悼念。

黃文擇去年即傳出健康出問題,兩週前從副董事長卸任,由霹靂布袋戲總經理黃亮勛(霹靂董事長黃強華之子)接任。霹靂國際多媒體公司董事長黃強華昨天以詩文「八維自道應天意,音吐鴻暢論俠義,才氣郁郁學識淵,子徒彭彭揚偶戲」,悼念痛失胞弟的哀慟與不捨。

雲林地方許多熟識黃文擇的民意代表、布袋戲劇團負責人,也都在個人臉書發文表達哀悼;霹靂戲迷則在粉專上留言「謝謝您留下的傳奇」、「小時候就是看霹靂布袋戲,聽黃大師的配音學台語,成長的回憶,永遠的八音才子」「謝謝八音才子,您的聲音會深深烙印在大家的心裡」、「感謝大師的付出,一代匠人,永留戲迷心中」。

昨天下午張麗善偕同縣府總顧問張清良、副縣長謝淑亞、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前往黃家弔唁,張麗善表示,黃文擇生前很關心布袋戲傳習中心興建進度,她兩週前曾到霹靂探視他,也告訴他傳習中心進度,沒想到傳出噩耗。

陳璧君說,這幾年黃文擇大師除忙於電影「素還真」創作,對縣府布袋戲口白的傳承推廣不遺餘力,包括2020年布袋戲口白創意競賽、2021年在慢遊雲林錄製布袋戲Podcast「八音才子給問嗎?」,透過新的媒體,將布袋戲介紹給新一代的觀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