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專訪》周東彥不怕貼色情標籤 透過VR帶觀眾親臨超尺度同志三溫暖

導演周東彥對於作品前進威尼斯相當興奮,認為透過VR可以讓觀眾感受到宛如夢境般體驗。(記者胡舜翔攝)

記者許世穎/專訪

曾以紀錄片《你找什麼?》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台灣劇場導演周東彥,今年以超限制級VR(虛擬實境)短片《霧中》入選威尼斯影展VR非競賽單元「特別選映」,提到入選心情時忍不住直呼︰「很high!第一次離國際影展這麼近。」但對於該片因尺度過大無緣參與競賽難掩失落,坦言︰「非常遺憾,超級遺憾!」

《霧中》透過VR將觀眾帶到同志三溫暖,讓觀影者如置身其中的旁觀者,探討慾望的各種面向。周東彥認為,影片概念相當抽象,「像是一首詩,沒有傳統劇情存在,但可以理解敘事狀態,透過VR更像是夢境,有一種如夢似幻的感覺、曖昧不明的感受」。

《霧中》入選威尼斯影展VR非競賽單元「特別選映」。(高雄市電影館提供)

雖然片中充滿肉體與慾念,但周東彥笑說拍攝時現場其實並沒有很多情慾存在,「拍攝時我會比別人緊張,但演員都比我放鬆!」他認為VR不僅僅是把現實呈現,更會凝結時空,「可能只有VR才能做得到」,更說當初也有非同志演員試鏡,而且不少演員真的很「天賦異稟」,「不過大家都知道不是來參與一場派對,演員都很專業、冷靜。」

該片內容尺度受線上平台的限制,先前影展總監也曾表示「很遺憾無法透過線上展演讓觀眾看到,但我們不願放棄這個作品,所以透過特別展演的方式選了這部作品」。周東彥透露曾認真爭取,對於暴力的內容可以參與競賽,探討性話題卻不行感到有些不平,但對於結果仍表示尊重。

至於擔不擔心作品被貼上「色情」標籤,周東彥表示其實自己不介意,也喜歡這樣被標籤,「有時候直視色情可以看到更多東西,而且每個觀眾都會有各自的解讀跟體會」,除了前進威尼斯,也規劃將在台放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