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們》蕭薔「疫」亂不驚慌 書寫歡喜心

蕭薔天天抄心經練書法。(珍世美學提供)

文/胡如虹

最近大家為了防疫,每天宅在家裡看新聞關注本土疫情的發展,隨著確診數字心情七上八下。

人最怕心浮氣躁,感覺日子很難挨;人也最怕孤獨,感覺空虛寂寞心發慌;這時候很需要心靈的慰藉,也許是朋友的一句話、一段影片、一本書,都可以讓我們得到安慰,有所啟發。

●定心/善用時機和自己相處   探索內在●

蕭薔原訂6月8日要去佛光山惠中寺演講,那天恰巧是媽媽的忌日,她原本想把這場演講送給天上的媽媽,但因為疫情的關係演講活動取消了。沒想到前幾天有朋友因為疫情嚴峻,心煩氣躁的打電話給她,請她開示,讓她覺得不管是公開演講,還是跟朋友講電話,都是很正面的分享,也樂於把防疫的心情分享給大家。

她說:「心定而能靜,而後能安。有什麼比這個時機更好,可以多一點時間跟自己相處,往內思考,平常想做的事、想看的影片,可以趁現在好好去看、去享受。」

疫情期間,蕭薔改上線上瑜伽課。(珍世美學提供)

疫情期間,蕭薔都待在家裡,除了關心疫情新聞,她也練瑜伽、做運動、看書、看影片,日子過得一點兒也不無聊,她平時就有抄經的習慣,這時候寫書法抄心經,靜心的作用更強大。

●靜心/每天抄心經練書法 7年如一日●

蕭薔從媽媽過世後就開始日日抄心經迴向給媽媽,她說媽媽生病時,曾跟媽媽說不管到哪裡,她都會陪著媽媽。媽媽往生後,她食言無法陪在媽媽身邊,所以便開始抄心經迴向給媽媽,一筆一畫傳達對媽媽的思念,也希望媽媽在另外一個世界可以得到她的祝福。

「媽媽過世7年,我沒有一天中斷抄經,那是我對媽媽的承諾。」蕭薔不管通告再早,每天早起的第一件事就是跟菩薩、媽媽說早安,然後開始抄心經。她很喜歡寫書法,以前拍戲忙到每天只睡1個小時,沒有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現在天天練書法抄經,很感謝媽媽給她練字的機會。

蕭薔希望自己寫的字能讓見者起歡喜心。(珍世美學提供)

蕭薔很喜歡王羲之的書法,特別買了集字聖教序練書法抄心經,看著自己寫的字一天天進步,心裡充滿歡喜,也領悟到她以前的人生觀是每天要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不管是上課、閱讀或觀念上的改變;但媽媽過世後這幾年,她把每天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改成了每天做一件想做的事。

●安心/愈艱難愈懂得感恩 保護好自己●

「我以前是因為抄經而抄經,不了解其中的意義,但現在我會自然的去做這件事,看自己寫的字,會覺得很歡喜,越抄越平靜自在。」蕭薔在每日抄經的過程中,找到安定的感覺,還許下心願,希望日後她寫的每一個字都可以讓見者歡喜。

最近大家的焦點都放在疫情上,不知道這波疫情何時才能結束,心情忐忑不安,但正如蕭薔說的,去年疫情剛爆發,大家都很緊張的時候,她每天抄經看著窗外的花園,春天的花還是一樣盛開,最近疫情升溫,窗外還是一樣充滿活力的夏天,唯一不同的是大家的心恐慌了。

蕭薔的好身材來自於勤練瑜伽。(珍世美學提供)

「所以我們要先把自己的心安置好,保護好自己,別造成別人的負擔,趁不能出門的這個時候做一些平常很想做,但沒有時間做的事情。記得每天還是要加減動一動,尤其是做一些擴胸運動,讓肺部多一些氧氣。每個人為疫情盡一份努力,越是艱難的時刻,越要感恩。」

蕭薔的防疫之道,也是我們的防疫之道。她笑說會繼續認真抄心經練書法,書以歡喜心,讓病毒看了也歡喜,就速速退散吧!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蕭薔。(胡如虹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