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們》蕭煌奇麥克風在手 處處都是舞台

蕭煌奇看不見,學習任何東西都必須比別人花更多時間。(記者王文麟攝)

文/胡如虹

凡走過必留痕跡,我們過去的每一個努力都會成為人生的養分。

蕭煌奇前陣子帶著吉他來上我的網路節目《如虹音樂會》,談起台語新專輯《舞台》的創作概念就自彈自唱,讓大家更容易融入他的音樂。聽他唱歌是一種享受,那天歌迷忍不住一直點歌,他隨點隨唱,展現了金曲歌王的實力。

●學柔道12年 征戰國外奪獎●

下了節目,我才想到蕭煌奇看不到,我們這樣隨興點歌,一般歌手可能都無法接招,他卻從容應對,私底下不知道花了多少時間練吉他。

他說吉他彈久了,自然會對和弦有一些概念,知道這個和弦接下來要接什麼和弦,就像以前摔柔道摔久了,就會有抗體。

蕭煌奇曾經是柔道選手,是黑帶二段。(記者王文麟攝)

「你以前學柔道被摔很慘喔!」我話剛說完,他馬上提高音調的回應:「拜託!就到處摔呀!摔柔道的人速度都很快,你還來不及反應就落地,比賽就結束了。小學4年級一開始學柔道先學護身倒法,老師就找一些比較厲害的人一直摔你,摔久了,身體自然就會有抗體。」

蕭煌奇在當歌手以前,曾經是柔道選手,代表台灣出戰1994年北京殘障亞運拿到了銅牌,1996年在亞特蘭大的帕運也獲得了第7名,但運動員的資源有限,更何況是視障運動員,更難以此為生,所以他在1998年放棄了柔道,轉往音樂發展。

●熟背克服視障 練成直覺反應●

雖然放棄學了12年的柔道,但柔道的技巧跟精神早已融入蕭煌奇的骨血裡,一靠近他的身,他還是可以給你一個過肩摔;碰到挫折,勇於正面迎戰,懂得學東西不能只學皮毛,要熟練到變成身體的直覺反應。

「我背歌詞也一樣,別的歌手開演唱會可以看提詞機,我看不到,提詞機對我沒有用,所以每一首歌詞我都要背好,光背好還不夠,到不同的環境演唱還是會忘記,必須要背到變成一種自然的反應。」蕭煌奇說背歌詞跟彈吉他都一樣,都需要花很多時間去練習,尤其是他看不到,更不允許不花時間,所有東西都要用時間去克服,「唯一的好處是這些東西一旦在你身上就屬於你身體的一部分,永遠不會忘記,永遠不會失去。」

蕭煌奇雖然是國、台語雙聲帶的歌手,但對母語台語歌有一份特別的感情。(記者王文麟攝)

●歌王展企圖心 蓬勃台語樂壇●

不管是聽蕭煌奇唱歌,還是跟他聊天,都會感受到滿滿的正能量,他從來沒有因為看不到而失志氣餒,面對現實、樂觀向上,他捨棄柔道選擇音樂,最大的利器就是歌聲跟創作實力;還沒有遇到伯樂支持時,他儲備實力、投資自己,把駐唱賺來的錢都拿去做專輯,從獨立歌手一步一腳印的讓大家聽見他的歌聲。

他還是獨立歌手的時候,我們就開始合作寫歌,因為看著他一路走過來的甘苦,所以聽他唱台語新歌《舞台》,特別懂歌詞:「為生活為將來/不管是委屈無奈/不管是海角天涯/飛東飛西來甲大家熟似/掌聲請鼓勵一下/來替我徛台/愛外濟/其實我心內早就會知/這就是今生我的最愛/若有麥克/就是舞台」就是他的心聲;懂他特別找了歌仔戲小旦潘麗麗跟嘻哈新世代黃昺翔合唱,呈現跨世代的音樂結合與交錯的舞台,也正是他企盼台語歌壇蓬勃發展的心意。

作為國、台語雙聲帶的歌手蕭煌奇而言,的確拿起麥克風,天下就是他的,因為他的歌聲充滿穿透力,直入人心,把你我的人生故事都唱進了歌裡!

胡如虹(右)和她的藝人朋友蕭煌奇。(記者王文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