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們》母親,豐富了柯素雲的人生!

柯素雲常在戲裡的化老妝演媽媽,私底下其實比較像年輕貌美的姊姊。(記者胡舜翔攝,場地提供/瓏山林蘇澳冷熱泉度假飯店)

文/胡如虹

很多女藝人不喜歡演媽媽,因為一旦演了媽媽,就代表有一定的年紀,再也回不去青春年少。

柯素雲卻從不排斥演媽媽,因為不管現實生活還是戲劇世界,「媽媽」這個角色都豐富了她的人生。

●工作魂/超齡演媽沒有包袱●

她曾經是電視台的當家花旦,未婚生子後,為了兒子移民加拿大;因為男友不再資助兒子的學費,她才在淡出演藝圈10年後,重返演藝圈拍戲。

沒想到重返演藝圈,40出頭的她開始超齡演媽媽,小她4歲的蘇炳憲、方文琳成了她的兒子、女兒。問她剛開始當蘇炳憲、方文琳的媽媽,心裡會不會很抗拒,她一派輕鬆的說:「我完全不會耶!演戲對我而言就是工作。」

柯素雲說演強勢的媽媽欺負人,其實還挺爽的,因為她以前都是演被欺負的人。(記者胡舜翔攝)

為母則強,為了賺錢養兒子,柯素雲演起媽媽毫無包袱,還很享受螢光幕前與幕後當媽媽的感覺,演過她女兒的胡利,連戲外都叫她「阿母」。妹妹胡利叫她阿母,我開玩笑問她,那我應該叫她「柯姊」還是跟著叫「阿母」呢?她忍不住笑著說,當然是叫「阿母」了。

演戲似假還真,柯素雲一進入角色,可以完全不在乎外表美醜,也不害怕美人遲暮,歲月的流逝對她而言再自然不過,那都是人生的過程。

●媽媽經/害羞女爽演強母狂媽●

年輕時候,柯素雲演的都是楚楚可憐被人欺負的角色,演了媽媽之後,角色有了不同的變化;她演過事業有成的強勢媽媽,讓觀眾看了氣得牙癢癢,也演過含莘茹苦把孩子養大的悲情母親。這些媽媽的角色,讓柯素雲更懂得為人母的心,也入圍過3次電視金鐘獎女主角跟女配角獎,其中大愛劇場的《黃金線》,她從40幾歲演到80歲,第一次從中年演到老年,讓柯素雲備感挑戰。

生性害羞的柯素雲一進入角色裡就變了一個人。(記者胡舜翔攝)

「我不知道怎麼演80歲的人,後來想到我媽媽,她生我的時候已經46歲,我們的年紀差很多,我就照著記憶中媽媽的樣子來演。」柯素雲在家中排行11,跟大姊差了24歲,大姊的小孩年紀都比她還大。她說以前唸書碰到下雨天,媽媽送傘到學校給她,同學都說:「妳阿嬤來了!」讓她覺得很丟臉,還叫媽媽以後不要再到學校來找她。媽媽78歲中風過世後,有關媽媽的記憶卻成為她演戲最大的養分。

●卸心防/母女情從戲裡到戲外●

柯素雲有很多「媽媽經」,今年她最大的挑戰是在大愛劇場的《你好,我是誰》演失智的媽媽,剛接到劇本她很擔心自己演不出來,還特別問製作人楊曼麗是誰演她女兒。「我的個性很害羞,以前在台視拍戲的時候就不太敢講話,只會笑,從加拿大剛回來拍戲,因為離開那麼多年,對環境更不熟悉,拍完戲我都不敢走,那時候跟胡利第一次合作演母女,是她打開我的心防,讓我慢慢變開朗,所以當製作人跟我說是胡利演我女兒,我就放心了。」

柯素雲講到「女兒」胡利話特別多,也特別輕鬆自在,原來不管是真實人生還是演戲,能成為母女、母子都是緣分,都講究給彼此的安全感。

看柯素雲為母親這個角色注入不同的生命能量,更能懂當年未婚生子的她,為何一直選擇做單親媽媽,沒有結婚,因為兒子過得好,遠勝過一紙婚約帶給她的快樂。

螢光幕後的柯素雲帥氣美麗,那才是她真實的模樣。

胡如虹(左)和她的藝人朋友柯素雲。(記者胡舜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