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們》影后陳淑芳 孤味人生如戲

陳淑芳喜歡輕鬆搞笑拉近和年輕世代的距離。(記者胡舜翔攝)

文/胡如虹

最近大家看到陳淑芳總是很自然的叫她影后,每次聽到人家叫她影后,陳淑芳都會接一句「影子在後面」。

這就是私底下的陳淑芳,親切隨和,不時還會搞笑一下。

●雙金的滋味 1天9個訪問●

自從去年以電影《孤味》跟《親愛的房客》破紀錄一舉拿下金馬獎最佳女主角跟女配角獎之後,陳淑芳的演藝人生瞬間成為鎂光燈的焦點,事情一件一件的找上來。

她說以前從沒有參加過這麼多活動,《孤味》的謝幕活動就跑了15場;也沒有過那麼多的採訪,有一天排了9個訪問,每一個訪問的衣服都不能重複,讓她家裡的床上堆滿了衣服,只有一半的位子可以睡覺。還有很多人送卡片、禮物給她,也沒有時間整理,家裡都快變成倉庫了。

演了63年的戲,終於以《孤味》拿到影后,對陳淑芳來說,這座金馬獎的榮耀不只是演技的肯定,更為「戲痴」的她做了最美好的注解。

陳淑芳舉手投足間都是戲。(記者胡舜翔攝)

●渾身是戲味 細膩敏銳古錐●

「《孤味》講的就是我,我這一生就孤一味演戲。」年過80歲的陳淑芳真心熱愛演戲,一談到演戲就神采奕奕,演起戲來全心投入、心思細膩。《孤味》開場,她去魚市場買完魚要坐車回去的那一場戲,有一場大家不知道的戲外戲;那天導演喊收工,陳淑芳說她感覺貼在背後的暖暖包掉下來了,請導演查看畫面,結果在現場看了好幾次拍好的畫面都沒看到暖暖包,但她仍拜託導演重拍。還好她堅持重拍,因為攝影師回去重新檢查畫面,發現地上真的有一片暖暖包。

熱愛演戲的人,必然熱愛生活。陳淑芳舉手投足間都帶著戲味,她會在散步時,眼尖的看到草叢裡有小小顆的蛇莓,隨手一摘就往嘴裡送,還遞了一顆給我說:「妳吃看嘜,免驚啦!」要我試試蛇莓的滋味。我們在瓏山林蘇澳冷熱泉度假飯店閒聊時,我告訴她飯店有一處噴水池是許願池,郭書瑤入圍金馬獎最佳新演員時,曾經站在這裡許願,結果就拿到了最佳新演員。我話才剛說完,她已從口袋裡掏出一枚硬幣,轉身閉上眼睛許願,然後「咚!」的一聲,就把硬幣丟到水池裡,動作之快,讓我都來不及反應。

陳淑芳樂當戲痴,今生孤一味愛演戲。(記者胡舜翔攝)

●一生的趣味 忠於演員本色●

演多了人生百態,讓陳淑芳深諳世故卻不世故,不管跟任何世代的人相處,她都可以用三兩句話搞笑輕鬆的拉近距離,隨時融入環境、融入人群、融入情感。她說很多人以為她拿了兩座金馬獎一定賺很多錢,以前拿一座金馬獎有10萬獎金,從去年第57屆開始因為資金不足而取消得獎獎金,所以她雖然拿到兩座獎,卻一塊錢獎金也沒有,碰到朋友說她得獎賺很多,叫她請客時,她只能笑笑說:「我又沒有賺到錢,好啦!請你吃切仔麵。」

影后的光環就像燦爛的火花,陳淑芳享受火花的美好,卻不忘本色,「我這個年紀了,再演也沒有幾年,只要能演的,我都演,演戲的錢只要夠我付房租、生活就好。」當了影后不但沒有漲價,而且不管是主演還是客串都可以,這就是戲痴。

演了一輩子的戲,竟然在81歲的時候第一次入圍金馬獎就破紀錄拿到兩座大獎,第一次得金馬獎沒有獎金,第一次以82歲的高齡在台北時裝週走秀;陳淑芳的孤味人生如戲,我們也會一直看著她戲裡戲外的精采演出!

胡如虹(右)和她的藝人朋友陳淑芳。(記者胡舜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