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再見2020:W&W線上新視野

一場新冠病毒寫下瑞士鐘錶業新篇章,從目前發布的「Watches & Wonders」展會名單幾乎囊括奢華鐘錶品牌所有的佼佼者,原本在巴塞爾錶展的兩大錶王勞力士與百達翡麗也將加入,品牌陣容堅強,數位形式引人好奇,預計將是2021年度上半年奢華市場的熱門話題。左圖為瑞士鐘錶巨擘勞力士總部外觀。(路透)

〔記者方惠宗/台北報導〕今年一月底,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擴散,Swatch Group(斯沃琪集團)即於二月初取消原訂於3月4日至3月6日在蘇黎世舉辦的「Time to Move」新品發布會。同個月底,從歷史始於1991年的「SIHH瑞士日內瓦的國際高級鐘錶沙龍」革新而來、原定2020年四月首度舉辦的「Watches & Wonders」(鐘錶與奇蹟)也喊卡,後來,「Watches & Wonders」在原訂的舉辦日期4月25日至29日改以「線上展會」。

新冠病毒疫情引爆瑞士錶業一連串震撼彈,錶展因應時代的革新瞬間歸零、重置,「數位」、「線上」成了「後疫情時代」的辦展主要形式。瑞士錶廠、全球鐘錶零售相繼停擺,產業生態鏈一直以來的運作模式儼然瓦解。理想的狀況,是各個市場端視疫情緩和程度、分別於防疫規格中舉行展會或小型鑑賞會。

Watches & Wonders停辦原定於2021年4月7日至13日舉行的現場實體展會,並按原定展會日期於網站www.watchesandwonders.com推出全數位化展會。(翻攝自www.watchesandwonders.com)

瑞士鐘錶工業聯合會:出口下降四分之一

瑞士鐘錶工業聯合會(Federation of the Swiss Watch Industry,FH)在今年十月出口統計數據報告指出,「該行業的出口下降了四分之一(-25.8%),這是過去80年來的最大跌幅」。十一月,瑞士鐘錶出口的降幅逐漸放緩(-23.5%),與去年同期相較減少3.2%,關鍵在中國消費力道的恢復。

台灣通路方面,2010年進軍台灣、全球最大國際名錶銷售集團「亨得利」坐落台北信義區的亨得利三寶名錶旗艦店也宣布「受疫情影響,營業到11月30日止」,並轉以通訊應用程式「Line」線上服務。

歷經動盪的一年,錶業、錶展來年怎麼「辦」?

百達翡麗、勞力士等主要品牌轉往「Watches & Wonders」,預期展會流量將有增益。圖為今年發布的百達翡麗6301P大自鳴腕錶。

百達翡麗、勞力士等主要品牌轉往「Watches & Wonders」,預期展會流量將有增益。圖為勞力士Oyster Perpetual Submariner腕錶蠔式鋼款(41毫米)。

江詩丹頓首次為女性詮釋陀飛輪複雜功能的Traditionnelle陀飛輪珠寶腕錶受到收藏家青睞。粉紅金錶殼款(右),490萬元;18K白金錶殼鑲鑽款,680萬元。

W&W 50個品牌 線上展初體驗

國際疫情未熄,「Watches & Wonders」(簡稱W&W)宣布停辦原定於2021年4月7日至13日舉行的現場實體展會,改在網上平台「watchesandwonders.com」推出全數位化展會,展上除了Richemont Group(歷峰集團)旗下品牌如朗格(A. Lange & Söhne)、江詩丹頓(Vacheron Constantin)、積家(Jaeger-LeCoultre)、卡地亞(Cartier)、名士(Baume & Mercier)等為主要班底,百達翡麗、勞力士、香奈兒、蕭邦等亦加入,包含獨立製錶品牌如播威(Bovet)、Speake-Marin、MB&F等,將有多達50個品參展,在品牌數量上成為「規模最大」的國際錶展。同時,相對於2020年線上展的「急就章」,明年W&W「虛擬的真實的距離」同樣值得觀察。

組織W&W的瑞士高級製錶基金會(Fondation de la Haute Horlogerie,FHH)旗下「FHH學院」講師陳毓鴻(Henry Chen)分析,在疫情未受控制、在可預期的未來,透過「線上發表搭配Roadshow」將是主要形式。

Speake-Marin即將引進台灣。圖為全新London Chronograph三曆月相計時碼錶。鈦金屬錶殼(42mm),搭配藍色、米色磨砂皮錶帶。各688,000元,各限量15只。

Speake-Marin為London Chronograph三曆月相計時碼錶搭載經復原的1950年代傳奇機芯「Valjoux 88」,向經典的製錶傳統致敬。

銷售賣點:收藏核心 限量誘惑

後疫情時代,腕錶產能受限,「核心品項」、「限量發行」都是銷售的著力點。朗格(A. Lange & Söhne)今年慶祝品牌創立及品牌誕生地、薩克森製錶業奠基175週年,為象徵薩克森輝煌歷史的Saxonia系列推出全新作品:18K白金Saxonia Thin與Saxonia Outsize Date,其中18K白金Saxonia Thin僅限量50只。

積家為慶祝Reverso翻轉系列腕錶於2021年面世90週年,搶先發布重新演繹的Reverso Tribute Duoface Fagliano翻轉系列雙時區腕錶,以酒紅色錶盤搭配玫瑰金錶殼,向此歷久彌新的設計致意。此新作結合Duoface雙時區複雜功能與Tribute系列純粹簡約的美學,並搭配由阿根廷馬靴製造商Casa Fagliano專門設計及以手工製作的原款錶帶。此錶將限量發行190只,並僅於積家專賣店獨家發售。

在獨立製錶師品牌,MB&F也拿饒富口碑、於2019年推出首款專為女性設計的3D立體鐘錶藝術作品Legacy Machine FlyingT做文章,今年初推出未鑲嵌鑽石的玫瑰金及鉑金搭配扭索飾紋限量款,歲末之際再度推出最新鑲嵌鑽石的18K白金錶殼搭配深藍色青金石面盤款式。據了解,品牌將於未來每年運用不同寶石翻新該系列新錶。

積家Reverso Tribute Duoface Fagliano腕錶以酒紅色錶盤搭配玫瑰金錶殼。酒紅面顯示時、分、小秒針。翻轉至背面為第二時區顯示,24小時制晝/夜顯示。720,000元。MB&F為女性打造的LEGACY MACHINE FlyingT腕錶今年推出青金石面盤款式,460萬元。預期未來每年都將為該系列推出不同寶石版本。朗格為象徵薩克森輝煌歷史的Saxonia系列推出兩款新作:18K白金Saxonia Thin(右1,台幣808,000元,限量50只)與Saxonia Outsize Date(中、左一,各865,000元)。台灣鐘錶零售今年運作相對正常,不少頂級錶款在台銷售成績於國際上名列前茅。圖為積家超薄大師系列陀飛輪月相腕錶,2,740,000元。

圖片提供/A. Lange & Söhne、Jaeger-LeCoultre、MB&F、Patek Philippe、Rolex、Speake-Marin、Vacheron Constantin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