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再見2020:年度併購案(一)Tiffany嫁LVMH ,好事多磨

蒂芙尼公司首席執行官Alessandro Bogliolo(左)與LVMH首席執行官Bernard Arnault(右)在收購案確定以創紀錄的162億美元談判降至158億美元,兩位首席執行官圓滿達成任務。(法新)

〔記者方惠宗、林欣若/台北報導〕法國精品龍頭LVMH集團收購美國珠寶品牌Tiffany & Co.,原本是一樁喜事,外界皆認為Tiffany「嫁得好」,然而,隨著新冠疫情爆發、歐美關稅貿易之爭,讓這筆收購案一波三折,雙方甚至對簿公堂,好在最新消息傳出,雙方日前重啟談判、達成交易,預計明年1月完成收購。

LVMH插旗美國市場

LVMH集團為甚麼執意收購Tiffany?是許多人的疑問,畢竟,LVMH集團旗下已有義大利珠寶品牌寶格麗(BVLGARI)、法國皇室珠寶品牌Chaumet,集團內的高端精品品牌如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迪奧(Dior)也都有推出高級珠寶系列,LVMH集團其實不缺珠寶品牌,然而,業界認為,LVMH的珠寶市場仍以歐洲為主,一直對美國市場野心勃勃,具有純正美國血統的Tiffany,對LVMH打入美國市場有助攻作用。此外,LVMH集團內除了精品,也有酒類、化妝品以及零售通路,向來喜歡跨界聯名的LVMH集團,很有可能透過與Tiffany的聯名合作,拉抬集團品牌聲勢,當然,Tiffany也可以透過與高端精品聯名合作,從一線珠寶品牌升格為頂級奢侈品牌。

疫情爆發 反成違約案

根據彭博(Bloomberg)外電報導,2019年8月,LVMH集團主席Bernard Arnault宣布以每股135美元、總價約162億美元收購Tiffany,原本2020年交易案便會完成,不料2020年一開春新冠肺炎爆發,一連串的居家隔離、封城重創精品業,LVMH集團開始對Tiffany頗有微詞,一下質疑交易總價太高、一下質疑Tiffany處理債務能力不足,交易日期一延再延,Tiffany乾脆一狀告上法院,控告LVMH集團違約。

美法貿易大戰 商案成了外交案

雪上加霜的是美國與法國的貿易大戰,先是法國參議院通過徵收「數位服務稅」(Digital Service Tax),讓谷歌(Google)、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和臉書(Facebook)等美國知名企業大受影響,接著美國以提高關稅反擊,未來從法國進口的農產品、酒類、化妝品、精品將提高關稅。在美法貿易大戰之下,LVMH集團與Tiffany的交易案更顯尷尬,法國外交部甚至去函LVMH集團,暫緩收購案,商業問題升級成外交問題,LVMH集團始料未及。

重啟談判 158億美元成交

Tiffany控告LVMH集團違約的官司仍在,繼續拖下去對雙方都不利,終於在今年9月雙方重啟談判,這回Tiffany放軟身段願意降價,交易價格從原本的每股135美元降至131.5美元,交易總價也從原本的162億美元降至158億美元,雙方和解,不再需要法律訴訟。Bernard Arnault表示:「我們和以前一樣,相信Tiffany的品牌潛力,LVMH是最適合Tiffany的新家。」Tiffany董事會主席Roger N. Farah則表示:「董事會認為這是最佳選擇。」若無節外生枝,這股和樂融融的氣氛,將延續至明年1月收購案完成之時。

象徵美國血統的高級珠寶品牌Tiffany&co.如沒有意外,在2021年1月將確定成為法國奢侈集團LVMH的成員,圖為Tiffany&co.巴黎香榭里舍大道店景。(歐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