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新經典 新時尚:Balenciaga 機車包傳奇

Balenciaga機車包推出多年,依然是許多粉絲的最愛,圖為超模Kendall Jenner。(達志影像)

〔記者王瀅娟/台北報導〕2000年左右,Balenciaga當時的創意總監Nicolas Ghesquiere開始著手為品牌創作包包。值得一提的是,這款以輕量皮革,裝飾著鉚釘、飾扣、拉鍊和長皮革流蘇的包包,一開始並不受Balenciaga高層青睞,原因是當時流行硬挺的包款(想想Dior的馬鞍包和Fendi的Baguette),打了很多次樣,但都不被接受。

2001年秋冬秀後,Nocolas決定就生產25個,送給當時對這個包感興趣的模特兒、編輯與他的好友,包括凱特摩絲(Kate Moss),結果一炮而紅,妮可.李奇(Nicole Richie)、芭黎絲.希爾頓(Paris Hilton)、琳賽.蘿涵(Lindsay Lohan)與歐森姊妹花(Olsen Sisters)等2000年代八卦周刊競逐的名人明星都人手一包,讓機車包不斷出現在版面上,帶動了眾人都想擁有一只機車包,從此成就了機車包20年的傳奇。

機車包沒有Logo、非常輕盈、實用且耐用,因而受到一票時尚人士的長年喜愛。採用皮革的復古質感也使顧客對機車包感到親切,就像是她們認識了很久的老朋友,即使隨著時間過去磨損、被原子筆畫到、沾染髒污,多數顧客也會認為這是「個人獨有的印記」,很少會因此放棄。即使創意總監歷經2次更迭,機車包也未消失,至今仍然有不少顧客上門指名要買機車包。

歷經三任設計師

高峰期達29個款式

現存City獨領風騷

最初的機車包是用扁平的黃銅鉚釘,皮革流蘇長度長達60~68公分。2002年春夏(第二季),多了內附的鏡子。2002年秋冬,開雲集團接手生產第三季機車包,為鏡子包覆皮革,自此成為機車包家族的標準配備;皮革流蘇長度增加至70公分以上,同時包身開始以羊皮製作,成為後續機車包的主要材質。機車包長年來發展出多種包型與尺寸,至2014年有多達29個,以符合不同顧客的需求。

2014年,Alexander Wang接續Nicolas成為品牌創意總監,推出Metallic Edge系列,以City款為主,裝飾鍍金鉚釘與五金,使機車包更具有重金屬搖滾氣息;同時,也以機車包為靈感,推出Neo Classic系列,包括鍊帶包、後背包等等設計。2015年Demna Gvasalia上任後,機車包偶爾出現在秀上,如Kendall Jenner也喜歡的塗鴉版City款。而原本多元的機車包家族,在歷經創意總監更迭後,也逐漸縮小至目前僅存最經典的City款,有4種尺寸。

2000年代一票明星背著機車包趴趴走,皮革復古仿舊處理,彷彿皮包跟在身邊好久,就像熟悉的好朋友,圖為2005年的Sienna Miller被拍到拎著First的身影。(達志影像)

Balenciaga First,最初的機車包版型,長33.5公分高19公分深6.5公分,手縫提把,可拆卸肩揹帶。各式細節:復古黃銅五金,皮革流蘇拉鍊、前拉鍊口袋,內部拉鍊口袋壓印Balenciaga,皮革包覆邊緣的化妝鏡,義大利製造。(圖翻攝自:thehandbagconcept.com)

Balenciaga機車包目前還可在店上買到的僅剩City款,圖為City Nano。(圖翻攝自:thehandbagconcept.com)

Balenciaga機車包歷年來推出多種不同的顏色、尺寸與款式,圖為2012春夏推出的雙色拼接City款。(圖翻攝自:thehandbagconcept.com)

Alexander Wang執掌Balenciaga時代推出的Metallic Edge系列City機車包。(圖翻攝自:thehandbagconcept.com)

20週年版本 硬升級

今年適逢機車包推出滿20周年,Demna動手改造機車包,並命名為Neo Classic,將原本柔軟的長方包型改成線條流暢俐落的硬挺梯型,材質也從原本的羊皮改成小牛皮,經特別處理成鱷魚皮壓紋或Spazzolato光面小牛皮,內襯則升級採用納帕羔羊皮,觸感更加舒適。誇張的鉚釘則換回最初的扁圓黃銅鉚釘,或鍍上與包身相同的顏色,品牌Logo也首度壓印於包身正面,但仍維持一貫低調奢華設計初衷。

Neo Classic機車包出現在Balenciaga 2020秋冬秀上,引起顧客熱烈詢問。(達志影像)

Neo Classic機車包出現在Balenciaga 2020秋冬秀上,引起顧客熱烈詢問。(達志影像)

Balenciaga Neo Classic機車包也有鱷魚壓紋小牛皮款,價格未定。

Balenciaga Neo Classic機車包以俐落的線條、硬挺的包型現身,有別於傳統機車包。

圖片提供/Balenciaga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