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潮牌「潮」什麼?〉Off-White 嘻哈圈的時尚傳奇

Virgil Abloh受邀參加一年一度的時尚盛會Met Gala,腳上是全新配色的Virgil Abloh x Air Jordan 1北卡藍配色,成為了當時的焦點。(達志影像)

〔文/烏鴉〕現任Louis Vuitton男裝創意總監Virgil Abloh,這個穿著Nike Air Jordan搭配Supreme長大的男子,不但一手掌握時尚脈動,另一手更成立了Off-White這個快速席捲全球的潮流品牌,到底這個品牌有著什麼魔力?

誰是Virgil Abloh?

DJ出身與Kanye West亦師亦友

讓我們先聊聊品牌創意總監Virgil Abloh,Virgil Abloh的父母來自西非迦納的移民,為了讓小孩出人頭地,父親強制他就讀了工程學系,但開學第一天教授就跟班上同學說:「你們只有3%的人能夠蓋出房子來。」所以Virgil覺得自己應該去找自己想做的事。

就學期間,他過著白天上課、晚上玩滑板、當DJ、搞設計的生活,在某個機遇下,他認識了當時正要起飛的嘻哈歌手Kanye West,秉持著對潮流的興趣,兩人一拍即合,2012年Virgil Abloh加入Kanye West的創意團隊DONDA,帶出包括HERON PRESTON、Samuel Ross(A-COLD-WALL*)、Matthew Williams(1017 ALYX 9SM)等潮流名人,2009年還陪同Kanye West進入Fendi實習吸收高級時裝知識,毫無疑問的,這層裙帶關係讓Virgil Abloh的名聲和創意都有著名人加持。

為何叫Off-White?

衝出白幕 揮灑創意

在成立Off-White前,Virgil Abloh在2000年就已經與Kanye一同開發了街頭概念系列「Pastelle」,後來Pyrex 23計劃出現,Virgil找來些年輕人,讓他們穿上Ralph Lauren的古著,背後印上卡拉瓦喬(Caravaggio)的畫作,或是Pyrex 23 Logo,這種明目張膽的舉動反而讓消費者為之瘋狂,讓他更有信心進行下個企劃。

2013年Off-White就此誕生,「Off-White」這個品牌名稱,正是有從一片純白中衝出去、重新出發的涵義,Virgil Abloh認為米白色(Off-White)介於黑白之間,就像一張畫布,藝術家在上頭揮灑創造價值。

Virgil Abloh接手Louis Vuitton男裝創意總監時所秉持的「3%理論」,也就是在現有的設計上更動3%,就是自己的創意,如此霸氣的思維也只有Virgil Abloh辦得到。

Virgil Abloh,2016年推出黃色工業腰帶一砲而紅,隔年與Nike合作的“The Ten”系列球鞋更是將品牌聲勢推向高峰,包括最具代表性的Air VaporMax、Air Jordan、Zoom Vaporfly以及React Hyperdunk,正式發售的鞋款上竟然附帶了防調包扣環,辨識度與話題性也因此再次飆升。整個系列由運用手工剪裁方式融入解構美學的「REVEALING」,與半透明材質的「GHOSTING」兩個主題共同呈現,且後續的聯名系列更是叫好又叫座,轉售市場上價格持續居高不下,特定款式甚至要價近十萬台幣,也帶起了一波時裝與潮流混搭的風潮,Virgil Abloh可以說是藉由Off-White,用他自己的方式改變整個潮流界。

成立Off-White前,Virgil Abloh在2000年就已經與Kanye一同開發了街頭概念系列「Pastelle」,他們改造了Ralph Lauren連帽T,背後印上Pyrex 23 Logo,令這款連帽T大受歡迎。(圖翻攝自:hypebeast)

把工業警示帶製作成超長腰帶,已經是Off-White相當代表性的設計,經常可以在街拍上看到它的出現。

Off-White 2020男裝找來了塗鴉大師Futura合作,許多走秀單品都看得到Futura的招牌圖案。(達志影像)

Virgil Abloh在成立Off-White時,經常以馬路上的標記做為品牌靈感,簽名式箭頭Logo,來自蘇格蘭格拉斯哥60年代Glasgow Airport 機場的機場車輛標記,這個標計是讓飛機即使在空中亦清晰可見。

在2020年最新秋冬男裝上,可以看到以鏤空為主題的設計,不少挖洞細節的單品讓人耳目一新。(達志影像)

女裝方面,2020秋冬可以看到Virgil Abloh仍然貫徹「現成物」的概念,將戶外品牌始祖鳥的外套,直接裁剪融入Off-White的走秀上。(達志影像)

挖空細節也出現在Off-White女裝走秀上,打破過往消費者對於包包單品的概念,雖然不知道這麼大的洞內容物怎麼裝?但顯然有趣比較重要。

不定時發售的Virgil Abloh × Nike「The Ten」,由於識別度與搭配性極高,至今依舊是許多人希望擁有的球鞋設計,Off-White將電商為了怕調包換貨的釦環設計,做為鞋子本身的設計之一,許多潮友基本上是不拆的,拆了就不是原創了阿!(圖翻攝自:hypebeast)

用標示符號””將物品原本用途強調出來,你可能會認為這有什麼好說的,但就是在大眾習以為常上,用最簡單的方式讓設計突顯,可以說是Off-White的拿手好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