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們》雅維.茉芮傳承泰雅族文化 白董挺妻母語音樂創作

雅維.茉芮結婚生子後,才開始愛上原住民的音樂創作。(記者陳逸寬攝)

文/胡如虹

很多小朋友都會唱《ABC Song字母歌》,因為這首歌而學會了26個英文字母。

原住民歌手雅維.茉芮也寫了一首《ke’ na ’Tatal字母歌》,跟著她哼唱,可以透過26個英文字母學會太陽、貓、狗、腳踏車的泰雅語怎麼說。

●外公的故事 開心獲得族人共鳴●

雅維.茉芮是董事長樂團吉他手小白的太太,媽媽是苗栗泰安的泰雅族原住民,小時候爸媽工作忙,把她送到外公、外婆家住;也許從小接觸泰雅族文化,泰雅族的祖靈在她身上做了記號,讓她在結婚生子後,突然開始寫起族語歌,入圍了台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接著無心插柳出了專輯,還一舉拿到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演唱人及最佳原住民專輯獎。

雅維.茉芮走母語創作這條路,獲得同為音樂人的老公小白的全力支持。(記者陳逸寬攝)

「感覺這一切好像有人在引導,可能外公在保佑吧!」雅維.茉芮的外公在她小學就過世了,很想念外公的她,曾寫了《香菇的錢咧?》這首歌給外公,描述小時候住在山上,阿公背著她去山上種香菇,拿去商店賣,結果卻換了米酒喝醉了,然後她帶著阿公回家,阿公還一邊唱著歌,回家後他就被阿嬤打了,問說:「香菇的錢咧?」的故事,雖然歌詞很簡單,卻是部落裡很多家庭都會發生的事,獲得族人的共鳴,給了雅維.茉芮莫大的信心,感覺天上的外公有在保佑她。

●素人變歌手 母語創作奪金曲獎●

雅維.茉芮常說,自己從素人變歌手的過程一路都是被人推著走﹔她對創作、唱歌並沒有企圖心,雖然結婚前曾玩票性的組過樂團,但有音樂夢的其實是姊姊,姊姊業餘想玩音樂,找她一起組樂團,沒想到玩樂團沒有玩出什麼成績,卻因為練團的關係,認識了董事長樂團,嫁給了吉他手小白。她寫歌參加台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只是興趣,結果幫她編曲的朋友找她出了專輯;甚至去上廣播節目,也有廣播主持人找她一起去師大上泰雅族母語課。

雅維.茉芮唸了師大的泰雅族語學分班,已可以當幼稚園小朋友的泰雅族語老師。(記者陳逸寬攝)

其實結婚生子後,雅維.茉芮為了照顧兒女,曾經很多年沒有碰音樂,她做過銀飾,也在網路賣過魚貨,但生意都不怎麼好,反而是寫族語歌讓她得到了金曲獎的肯定,老公小白也覺得她往族語創作的方向是對的,鼓勵她繼續去學族語,並決定當她下一張專輯的製作人,夫妻同心協力育孕新的作品。

●肩負使命感 勤練族語學傳統技能●

台灣唱片市場不景氣,原住民語的市場更小,但雅維.茉芮卻越做越起勁,她去師大上泰雅族語學分班拿到第一名,對泰雅族文化更有興趣。「其實原住民語很難學,每個部落各自有獨立的語言,然後經過時間,還有遷徙的過程,語言都會產生變化,所以我現在每天都會跟媽媽通電話,用泰雅族語對話,不會講的或是講錯了,媽媽可以隨時教我。」

第一次出專輯就拿到2座金曲獎,燃起了雅維.茉芮對泰雅族文化的使命感,她很用心的做了《’laqi’ ’Tayal我們來唱歌》專輯,從《泰雅族古訓》到泰雅族語教學的《ke’ na ’Tatal字母歌》,透過音樂帶大家進入泰雅童話。除了寫歌之外,她也在學習口簧琴跟編織這些泰雅族的傳統技能,努力傳承泰雅族文化。

當了兩個孩子的媽媽之後,雅維.茉芮才開始有了音樂夢想,認真去圓夢,讓人在聽她唱歌時,也聽到喜悅和希望。

胡如虹(中)和她的藝人朋友雅維.茉芮和小白。(記者陳逸寬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