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們》疫亂心慌時節 聽吉董唱神曲

吉董從高一就開始彈吉他玩音樂。(記者陳逸寬)

文/胡如虹

當全世界都陷入武漢肺炎這一場病毒戰,台灣因為防疫有成而獲得國際高度矚目,讓我們以身為台灣人為榮,一方面感謝醫護人員與防疫官員的辛勞,還有全民的配合,另一方面也很感謝天佑台灣。

往年的4月(農曆3月)是媽祖出巡遶境的熱鬧日子,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大甲媽祖和白沙屯媽祖的出巡日期都延後了,這個時節聽董事長樂團的《眾神護台灣》特別有感覺。「咱來作陣行 /行出好名聲/無分汝甲我/全世界攏知影/眾神護台灣/眾神保平安 眾神護台灣/用心看台灣…」簡短的歌詞中,道出台灣民間的信仰,那虔誠敬神的心。

●魅力~聽你唱歌會愛上你喔●

董事長樂團的歌都是主唱兼吉他手「阿吉」吳永吉的創作,他跟吉他手小白、貝斯手大鈞都是董事長樂團的靈魂人物,玩團玩了31年,早已從別人口中的阿吉躍升為吉董了。

但不管阿吉還是吉董,他都是「愛寫歌的工人」,腦海裡不時想著音樂,哼著旋律,至今已創作1千多首歌曲,他的音樂創作以台語、搖滾作為基底,混搭傳統音樂、地方戲曲,用字直白叛逆、貼近民情、深入台灣在地文化,充滿實驗精神。

寫歌、做音樂是吉董的日常。(記者陳逸寬)

近幾年聽董事長樂團的歌,愈發覺得吉董的中低音更具男人的滄桑、瀟灑魅力,尤其聽他唱著抒情搖滾《風中浮沈的花蕊》,充滿柔軟感動的情愫,忍不住告訴他:「聽你唱歌會愛上你喔!」表達對主唱的最大的讚美。

●初戀~吉他是最初也是最愛●

吉董靦腆的笑了,直言他當過吉他手、貝斯手,發現主唱的工作最辛苦,承擔的壓力最大,「唱不好就是主唱的問題,而且也不能太胖,太胖不好看」。吉董愛運動,有一部分的原因就是因為主唱不好當,要認真練身體,保持好體力跟肺活量。

其實董事長樂團剛開始的主唱是冠宇,冠宇血癌過世,因為歌都是吉董寫的,他才從吉他手變成主唱,吉他是他的最愛,也是他的音樂初戀。一抱起吉他,吉董就放不下來,不時見他撥弄琴弦,我說我很喜歡《風中浮沈的花蕊》這首歌,他馬上就彈起旋律,哼唱起來。

「我唸書的時候一直很想要一把吉他,但我媽覺得我書唸不好,都不買給我,反而買給我二哥,但我二哥根本不彈,後來就把吉他給我。」吉董的第一把吉他得來不易,讓他更珍惜彈吉他的機會,也悟出「條件不好會更認真」的道理。

最近更得到一個結論:「我發現小時候同儕中那些樂器比較厲害的人都不見了,可能彈得好比較驕傲、難相處,像我們這種平庸的反而走到最後,因為平庸,你就會更努力。」

沒有人敢說才華洋溢的吳永吉平庸,但他的平庸論充滿震撼力,那是一股驅使人努力認真的動力。

吉董鼓勵年輕樂團有機會要多出國表演,看看外面的世界,打開音樂視野。(記者陳逸寬)

●經典~葛萊美獎觸發新目標●

所以董事長樂團出13張專輯,吉董已寫了1千多首歌,因為自認平庸要更努力寫歌,才能從眾多作品中選出好歌。

自從《祭》專輯入圍葛萊美獎最佳專輯包裝設計獎,董事長樂團跟著蕭青陽去美國參加葛萊美獎頒獎典禮回來後,吉董又有了新的觸發,希望未來不僅以設計,也能以音樂作品入圍葛萊美獎。回來仔細研究葛萊美獎歷屆的得獎作品,再檢視董事長樂團的作品,覺得以他個人的能力可能辦不到,最近練團時還特別找團員開會,集思廣益寫下一張專輯的歌。

「我們幾個團員都已50歲了,大家會慢慢老,唯一能留下來的,就是如何把歌曲弄成經典。」身為董事長樂團的創作靈魂人物,吉董的目標也是樂迷的希望。

惻惻輕寒翦翦風的時節,很適合聽董事長樂團的歌,你會更有感覺。

胡如虹(右)和她的藝人朋友董事長樂團主唱「阿吉」吳永吉。(記者陳逸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