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珠寶時光〉混血珠寶的契機2

矢車:MIKIMOTO的經典作品矢車,用日本傳統圖案,展示裝飾藝術風格,也展現了巧妙融合日本和西方的佩戴需求。不論工藝和設計,都是混血珠寶最佳的說明例子。

〔文/黃尹青〕珠寶混血看似容易發生,其實是需要契機的,需要天時、地利、人和,這些因為大環境帶來的機會,突顯了珠寶的凝鍊本質。珠寶原來就不只是珠寶,而是精緻文化的濃縮。

重要的客人

珠寶混血有一道風勢威猛的印度風,是因為重要的客人。

一次世界大戰後,歐洲的珠寶公司,直接來到印度,在這個貴重寶石和珍珠蘊藏豐富的國度,尋找高檔寶石及高消費力的顧客。幾位坐擁龐大珠寶資產的印度大公,也帶著大批的珠寶和寶石來到巴黎,要求珠寶商用當時最熱門的貴金屬:鉑金重新設計鑲製,造就了所謂的「歐式印度珠寶」(EURO-INDIAN JEWELRY)或印度風格的西式珠寶。這種珠寶沿用印度珠寶的一些型式,但是改變它們的佩戴功能。

外觀上和原來印度珠寶最大的不同,就是原來的印度珠寶是用高純度的黃金打造;這些珠寶改用鉑金鑲嵌。所以不論鑲嵌的寶石是繽紛的彩色寶石或是白色的鑽石,整體風格變得較冷靜且精緻。

造就的經典,CARTIER的 TUTTI FRUTTI就是一例。 TUTTI FRUTTI最大的特色,就是把紅寶石、藍寶石和祖母綠三種貴重寶石,切磨成果子狀的圓凸形或是雕刻成花葉。鑲組的珠寶,看來就是枝葉繁茂、花果繽紛的景致。這種將貴重彩色寶石雕花成形的作法,是從印度蒙兀兒(MUGHAL)王朝延伸而來的,和西方珠寶過去對待寶石的方式大不相同。

這些歐印混血的珠寶,不只迎合了印度貴客,也吸引了歐洲的珠寶買家,被視為當時最時髦的珠寶之一。

重要的目的

混血有時候是為了特殊目的,源於東方的品牌MIKIMOTO,有一件經典作品:矢車,被視為融合大和和西方珠寶美學最精采的作品。

這件作品於1937年出現在巴黎萬國博覽會,品牌的目的,一方面藉此讓西方知道日本有如此精巧的珠寶工藝,一方面希望西方認識養殖珍珠的美。

它的主要功能是帶留(sash clip),是穿和服時用來固定腰封結飾的飾物。它的得名矢車,是因為它的圖案。日本每年五月五日的「男兒節」,會在自家門前樹立鯉魚旗,旗桿頂端有一個似風車的金屬,造型如五箭齊射一輪,就叫矢車。

MIKIMOTO用習自西方的珠寶工藝,呼應當時西方珠寶盛行的裝飾藝術風格,表現日本傳統文化的題材,設計鑲成既符日本傳統服飾佩戴需求,又可以轉換成西方珠寶的佩戴型式。而且藉著一只螺絲起子和螺絲,變化出12種佩戴功能。(資深珠寶文字工作者)

印度風格胸針:乍看,一定不容易猜到這是什麼品牌的作品。這是VAN CLEEF &ARPELS的1924 年作品,當年是直接取用印度教文物的造型,用鉑金鑲嵌鑽石、紅寶、祖母綠和藍寶石,表現神像的圖案。

混血經典:CARTIER的TUTTI FRUTTI已成品牌經典,也是混血珠寶的經典,到今天都持續有新作品出現。此款手鐲就是近年的作品,兩顆產自尚比亞的雕花祖母綠共重68.18克拉,搭配雕刻成花果葉的紅寶、藍寶和祖母綠,結合的不只是不同文化,還有傳統工藝與現代美學。

圖片提供/ CARTIER、MIKIMOTO、VAN CLEEF &ARPELS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