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外鄉女吐女工淚 楊青矗誇曾珮瑜會演!

楊青矗(中)與民視單元劇《外鄉女》演員徐麗雯(左起)、傅小芸、曾珮瑜、方宥心合影。(青睞影視提供)

記者楊明怡/專訪

每週日在民視播出的《外鄉女》系列劇集,講述70年代為負擔家計撐起一片天的女工故事,劇本改編自被譽為「工人作家」的楊青矗作品,楊青矗說,劇集播出後他定時收看,並稱讚由曾珮瑜飾演,為營生一路從泥水匠、女侍進而下海當舞女的「黑美人」,就演得很不錯!

楊青矗1940年生於台南,國小畢業後,為了負擔家計,一邊就讀初中夜間補校,一邊在紡織廠當童工,也因為這樣的成長經歷,楊青矗更了解底層工人的困境,21歲他以「殉職員工遺族」身分進入高雄煉油廠工作後,私下草擬「工廠人訪問卷」,循多重管道寄發,進行勞工權益的調查研究,並開始寫成小說投稿至報社。

《外鄉女》角色各有原型,左起為徐麗雯、曾珮瑜、方宥心、傅小芸。(青睞影視提供)

《外鄉女》系列其實並未成書出版,而是散見於80年代各報章雜誌,因為年代久遠,楊青矗記不清有多少篇,但記得一開始是投稿到《聯合報》,首篇見刊後接到警總關切,要求他到警總說明寫作動機,於是之後的刊載便無疾而終,他只好改投給那些比較中立、對當時所謂的黨外比較友善的報刊。

楊青矗在戒嚴時代為勞工執言,著有《工廠人》、《廠煙下》、《工廠女兒圈》等以工人生活為題材的作品外,1979年因涉入「美麗島事件」入獄4年,出獄後戮力推廣台灣語文,最為人知的著作包括工具書《台華雙語辭典》,和編選自400年來在台灣創作的7萬首古詩,加以注音、注釋、賞析的《台詩三百首》。

5年前楊青矗因長期、長時間寫作得到青光眼,求助針灸治療卻導致細菌感染,幸虧及時開刀挽回一命,「我現在不能寫作,也沒辦法看書,出門也要看護攙扶」,他提醒跟他有相同症狀的人,臉部、頭部非常脆弱要很慎重,談到不能再從事的台語文推廣和寫作相當感傷:「我幾乎變成廢人,什麼都沒辦法做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