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馬最佳影片 寫實風當道

鍾孟宏(右)的《一路順風》是國片少見的黑色公路電影,獲本屆金馬獎8項提名。(甲上提供)

記者盧家豪/專題報導

趙德胤(右二)的《再見瓦城》在擅長的緬甸題材中加入愛情元素,對觀眾的親和力大提升。(岸上影像與前景娛樂提供)

金馬獎頒獎典禮26日登場,最佳影片獎項由台灣導演鍾孟宏《一路順風》、趙德胤《再見瓦城》以8項及6項入圍成大熱門,入圍最佳新導演的中國新銳徐大磊《八月》同時也獲6項提名,香港3位新導演許學文、歐文傑、黃偉傑共同執導的《樹大招風》和影帝馮小剛的《我不是潘金蓮》則以5項緊追在後。

鍾孟宏、趙德胤與馮小剛更同時入圍最佳導演,另一方面要對上3度拿下最佳導演的杜琪峯,還有來勢洶洶,以6項提名作品《七月與安生》入圍的曾國祥。

鍾孟宏3度入圍最佳導演,2010年憑著《第四張畫》獲獎,《一路順風》是國片少見的黑色公路電影,拍出小人物的苦悶和不少台灣風光。該片攝影中島長雄是鍾孟宏的化名,這次也入圍最佳攝影。

趙德胤的《再見瓦城》改編自緬甸移工在泰國的社會案件,他在擅長的緬甸議題中加入愛情元素,巧妙取得藝術與商業片間的平衡。今年他還以《翡翠之城》入圍最佳紀錄片,更已拿下傑出台灣電影工作者獎,拔得頭籌。

中國新導演徐大磊的《八月》被喻為是中國版的《童年往事》,從12歲主角天真的視角出發,側寫出中國改革時期的動盪。

《樹大招風》由3段故事組合,由導演許學文、歐文傑、黃偉傑各別執導,改編香港3大賊王真實事件,以巧妙的剪接方式呈現,3位主角從頭到尾更是只有一場對手戲。

影帝馮小剛首次入圍最佳導演,《我不是潘金蓮》講述一名村婦花10多年為自己平反的經過,電影中銀幕框架不斷變形,以構圖方式傳達情境的手法是一大特色。

杜琪峯曾以《鎗火》、《大事件》、《奪命金》獲得最佳導演,《三人行》更是第8度入圍,該片是他拿手的警匪片型,但這次沒有飛車追逐,全片不離醫院場景,劇情緊扣3位主角,是跳脫公式之作。

曾國祥是香港演員,2010年首執導演筒的《戀人絮語》就入圍最佳導演,《七月與安生》中兩位女主角本是青梅竹馬,個性對比的兩人卻因為一名男子的介入衍生出複雜的三角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