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林驗出米酵菌酸 洪素卿:濕的米製品過期不要吃

衛福部昨晚說明寶林茶室A13案新進度,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證實,經法醫解剖在首位死者身上驗出「米酵菌酸」,為台灣首起驗出米酵菌酸中毒案。(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林南谷/台北報導〕台北市寶林茶室食物中毒風暴造成2死、5命危及多人中毒送醫,衛福部昨晚開記會指出死者檢驗出「米酵菌酸」,資深媒體人、醫藥名嘴洪素卿也說:「真的越來越像是米酵菌酸!」

洪素卿舉出2019年一篇文獻報導5起因食用中國廣東流行的傳統食品米粉而引起的米酵菌酸中毒事件,「其中3名受害者死亡,5名受害者均因噁心、嘔吐和腹瀉等胃腸道症狀入院,入院診斷為肝衰竭和急性腎損傷。」

當時,法醫病理檢查結果顯示,3名死者均有嚴重肝、腎損傷,並伴隨多重器官充血、水腫;結合臨床記錄,研究發現5名罹難者的死者和倖存者之間的血糖差異可能是疾病嚴重程度的指標。

洪素卿坦言,以前她總以為在發酵品中比較容易有風險,廣東卻有一個家庭因食用未發酵也沒有明顯變質的商業生產米粉產品發生意外,「該次食物中毒是由於產品放置過期(24小時保存期限、過期4天),檢驗濕米粉產品中米酵菌酸濃度過高,與傳統的由發酵變質的玉米或椰子產品引起的不同,由於非發酵過程和過度使用去水醋酸鈉(防腐),所以產品沒有明顯的變質。」

最後,洪素卿苦口婆心再叮嚀:「濕的米製品(水活性高),一定要好好保存、過期不要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