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許鞍華自爆年輕遇低潮險精神崩潰!柏林評審意見不同「直接不理我」

〔記者許世穎/台北報導〕香港名導許鞍華去年再以紀錄片《詩》角逐金馬,上週再度來台宣傳該片,提及自己遇低潮時都是看詩、看書,「很多書都給我很多鼓勵」,更自爆20多歲寫論文一直改題目差點精神崩潰,「兩年都寫不太出來,還因此甲狀腺出問題!」主修詩的她經指導老師勸說改讀電影,畢業後轉赴倫敦電影學院念電影,從此開啟電影生涯。

許鞍華。(記者胡舜翔攝)

許鞍華透露從1975年以來,就想以詩為主題拍片,當時她在香港電台拍完紀錄片《獅子山下》,非常想拍攝關於古詩的題材及張愛玲的《傾城之戀》,演員一開始想找鄭少秋,但因為他當時太忙,「結果多年以來一直沒機會合作,跟張國榮一樣。」最後找來周潤發演。

幼時許鞍華就在爺爺跟爸爸的薰陶下接觸古詩,求學時在香港大學主修文學,在獲得英文和比較文學碩士後赴英深造電影,雖然當時沒拍成詩的題材,但想以詩為主題的創作熱情卻一直放在心裡等待機會。此次《詩》一開始創作源起就是因為黃燦然的詩,其餘的詩人則是在拍攝過程中慢慢發展出來。

許鞍華。(記者胡舜翔攝)

電影主要分為三個部份,第一部份是記錄許鞍華親自拜訪淮遠、飲江、鄧阿藍、馬若等多位香港詩人好友會友論詩電影的重點就落在第二部份已移居深圳,性格自由率性的詩人黃燦然,及第三部份在台灣忙於講學兼顧家庭,積極入世的詩人廖偉棠。香港詩或香港詩人宛如邊緣的小草,在生活壓迫掙扎的同時,展現出頑強的生命力。

《詩》開拍之初並沒有在前期宣傳,許鞍華先找到之前合作《第一爐香》的後期許志堅做監製,再請朋友幫忙找資金,大約港幣十幾萬後就開始啟動拍攝。拍攝前她大量看現代詩跟古詩來做功課,最初選擇20首詩段,之後再請詩人自己選了7、8首,片中詩人們自己朗誦詩句的段落,她讓詩人們選擇自己舒服的語言朗誦,她自己也非常喜歡。

許鞍華。(記者胡舜翔攝)

談到如何面對低潮,許鞍華說就是大量看詩、看書,「看到好書就好像看到好電影,會令人振奮。」她回憶1970年代在香港大學攻讀碩士時,研究美國現代詩人龐德繁浩的資料,「當時又沒有網路,兩年都寫不太出來,還因此甲狀腺出問題,但當時不知道。」

許鞍華2月剛到柏林影展擔任主競賽評審,提到和過往擔任評審不同的感受,她表示:「非常appreciated(感激),柏林還是很好的,一去就感覺一陣風,因為跟各個不同國家的人在一起可以坦誠地談電影。」至於意見不同時,她笑道:「大家會直接不理我,哈哈!」也提到現在拍電影在形式與手法上越來越新,但最終還是需要觀眾的情感與回應。

被問及之後是否有新的計劃時,許鞍華導演說:「順其自然,能拍的話就拍吧!」她透露想繼續拍些有創意的紀錄片、或可以找另一位導演一起拍少一點集數的電視劇,「因為電視水平越來越高,我都希望去拍電視了。」她也分享現在的興趣是畫素描,「覺得很好玩,會再繼續畫下去。」《詩》將於3月22日在台上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